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清镇视窗>>清镇资讯

书香政协 悦览湖城

——贵州省清镇市政协“书香政协”建设纪实

2022年11月26日09:37 |
小字号

“清镇因三水萦城、四湖托市而被誉为‘湖城’,前面那个造型别致的建筑,就是我们‘书香政协•悦览湖城’的‘委员之家’……”

顺着王艳妮所指,一栋形似帆船的尖顶房子,从贵阳市体育文化公园的一片绿树中显露出来,玻璃外墙在冬日暖阳下闪闪发光,与不远处波光粼粼的湖面相映成趣。

王艳妮是清镇市融媒体中心主持人,源于市政协委员的身份,今年5月为来黔开展贯彻落实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进展情况“回头看”调研的调研组作解说后,她成为“委员之家”的解说员。彼时,率队的全国政协副主席、党组副书记,中国经济社会理事会主席张庆黎听得仔细,不时驻足观看、询问,对这个“书香政协”基地竖起了大拇指。

全国政协副主席、党组副书记,中国经济社会理事会主席张庆黎到清镇市书香政协基地调研。

全国政协副主席、党组副书记,中国经济社会理事会主席张庆黎到清镇市书香政协基地调研。

全国政协领导因何点赞?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识是奋进的动力。全国政协启动委员读书活动、推进‘书香政协’建设后,我们积极响应号召,紧扣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这个履职工作的中心环节,结合实际开展创建学习型城市之‘书香政协•悦览湖城’读书活动,全力搭建了‘书香政协•悦览湖城’思想引领平台。”清镇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吴筑蓉说。

拾级走进“委员之家”,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及“委员讲坛”“漂流书吧”、宪法馆、国学馆、民族团结示范走廊等精美陈设次第展开,引人入胜。

清镇市“书香政协•悦览湖城”体验教育基地揭牌。

清镇市“书香政协•悦览湖城”体验教育基地揭牌。

“通过有效整合清镇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场地资源,市政协将‘书香政协•悦览湖城’活动元素有机镶入它的功能布局,形成了‘一坛一吧两馆一走廊’的‘书香政协•委员之家’格局。”王艳妮介绍说,这是一个真正的“学习园地、履职阵地、联谊基地、民主之家”。

“委员讲坛”亦为讲习所,供委员们平时分享读书体会、举办小型讲座、开展政策宣讲等;“漂流书吧”倡导“拿一本书来、带一本书走”的共享理念,还可在多媒体体验区进行线上阅读;宪法馆不仅开展普法教育、亦提供宣誓场所,国学馆则用以举办文史、艺术等交流活动;民族团结示范走廊融入统一战线、政协协商等内容,彰显了清镇作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的统战政协特色。

以这个“家”为主阵地,清镇市政协又开辟“12+N”多维学习阵地。“12”即依托基层文化建设资源,在12个乡(镇、街道)委员工作站创设“委员书屋”;“N”即充分利用本地职业院校资源富集优势,打造一批“书香政协•悦览湖城”体验教育基地。仅今年4月底,市政协就相继在贵州农业职业学院、贵州水利水电职业技术学院、贵州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揭牌3个共建基地,并分别开展了农牧文化、水利水电文化、交通文化悦享活动。

清镇市“书香政协•悦览湖城”委员之家。

阵地铸就,书怎么读?

抓实“三堂助学”重要载体、“四讲强基”主要手段,清镇市政协创新开展“三堂四讲”多元读书活动——“传习堂”助力学习党的方针政策,“精读堂”助力学习中外优秀文化,“馨艺堂”助力学习传播文艺精品;讲精神强奋斗之基,讲文化强素质之基,讲知识强能力之基,讲体会强协作之基。翻开该市2022年“书香政协•悦览湖城”读书活动方案,“周周有学习、月月有活动、季季有讲座”的紧锣密鼓安排,正将内容丰富、特色鲜明、参与广泛、亮点纷呈的活动品牌建设推向深入。

数据佐证引领。截至目前,市政协已累计开展各类读书学习活动近20次,直接参与超过800人次;开展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委员交流座谈活动30余次;开展助力乡村振兴“三下乡”“忆党史、颂党情、感党恩”巡演等活动100余场……

清镇市“书香政协•悦览湖城”体验教育基地的漂流书吧。

清镇市“书香政协•悦览湖城”体验教育基地的漂流书吧。

早在明朝年间,清镇即因设威清卫、镇西卫而得名。立足悠久、独特的历史文化,市政协在“委员之家”全面启动《清镇文史》创编工作、挂牌成立贵阳市历史学会清镇屯军文化研究会,力邀学界专家座谈研讨屯军文化,组织开展清镇屯军文化保护与利用专题调研,吹响了挖掘、保护、利用清镇屯军文化的集结号。

贵州(清镇)职教城是全国重要的职业教育集聚区。作为纵深推动“书香政协”进职校的积极探索,市政协布局相关职校的体验教育基地已获启用。今年8月初,贵阳、清镇两级政协联合开展界别活动,带领委员走进贵州农业职业学院、贵州水利水电职业技术学院参观学习,围绕“一校一品、职教书香”拓展读书活动多元空间,力推读书与履职深度融合、相互赋能。

为学之实,固在践履。如何以书香促履职?

“开展‘书香政协•悦览湖城’读书活动,是提升履职能力、彰显政协担当的有效举措。”前述方案如是强调。譬如“一季一主题”的“书香讲坛”,便明确要求引导广大委员投身到“一圈两场三改”及农村“五治”工作中,更好助力“强省会”实践创新区建设。

围绕“聚人心、凝共识”的第一责任、“建诤言、献良策”的第一要务、“会协商、善监督”的第一使命,清镇市政协将推进建好“书香政协•悦览湖城”思想引领平台与搭实用好“有事好商量•湖城议事会”基层协商平台、全力构建“委员动起来•履职实起来”服务管理平台有机结合,创新开展“委员大学习”“基层大走访”“带头大宣讲”“领题大调研”“提案大提升”“民意大收集”“监督大协作”“品牌大建设”“志愿大服务”“成效大检验”等履职实践“十大行动”,引领广大委员在履职活动中深入践行“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使命要求。

“通过努力搭建多维阵地、广泛开展读书活动,有效推进基层委员履职能力建设,提升了他们对社会活动的参与感、责任感。”吴筑蓉认为,随着委员更自信、更主动地参与履职各项活动,基层群众的文化获得感、社会各界的政协认同感亦大幅提升。

清镇市举办“书香政协•悦览湖城”之“传习堂·委员讲坛”。

清镇市举办“书香政协•悦览湖城”之“传习堂·委员讲坛”。

更自信背后,是市委积极为市政协开展工作创造有利条件,力促政协工作与党政工作同频共振。贵阳市政协副主席、清镇市委书记付涛表示,要真正做到思想重视到位、政治尊重到位、制度保障到位,全力支持“书香政协”引领“书香清镇”建设,为高质量建设“强省会”实践创新区注入强大精神力量。

同舟共济扬帆起。如今,“委员之家”不仅是广大委员的履职基地,亦为市民群众读书学习的好去处。室外的健身人与室内的阅读者,构成了一幅“身体和思想都在路上”的美好景象。(文/田锦凡  图/清镇市政协)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