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省税务局>>基层动态

六盘水税务:党建引领“五个一”推动税收事业高质量发展  

2022年11月26日13:01 |
小字号

今年以来,六盘水市税务局系统深度聚焦税收主业,实施党建引领“五个一”,通过把牢一个属性,建强一个体系,打造一个品牌,选树一批典型,开展一体监督,全市组织税收收入、新增涉税登记从业人数及涉税市场主体增速均位列全省第一方阵,第三方纳税人满意度调查连续两年全省第一,为税收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把牢一个属性。全市税务系统6个党委班子和89个党支部牢牢把握“税务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政治属性。完善一系列管党治党、全面从严治党制度,全面落实“第一议题”“第一主题”“第一任务”“第一要事”,并形成制度安排,纳入巡察督查、述职评议、绩效考核。推进“党建+”创新,形成以党建为引领抓落实、谋创新、争进位的良好干事氛围,在各项急难险重工作任务中组建由党建业务、税收业务“双精”型党员骨干和政治素质、业务能力“双强”型青年干部构成的攻坚队、突击队,为税收事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源头活水。

建强一个体系。建强“纵合横通强党建”体系。健全与地方有关部门联合机制,实现制度共建、资源共享、考核共认,条块协同抓党建。纵向上按照“下抓两级、抓深一层”党建工作机制,将基层联系点、党建联系点、企业联系点“三点合一”;横向上构建“共治共赢”格局,将党建工作细化至各部门、贯穿于税收工作各环节,将党建与业务同部署、同督查、同考核,并不断深化同市直各部门、乡村振兴点及企业的共建联建。近年来,全市税务系统有650名党员干部主动投身乡村振兴,点亮群众微心愿863个,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301件,300多名党员干部志愿下沉社区奋战疫情防控一线。

打造一个品牌。推动“一单位一品牌、一支部一特色”创建,为党建工作提质增效提供有力保障。市局的“铁心向党 强国有我”党建品牌以“担使命、争先锋”为内涵,锻造具有铁一般信仰、信念、纪律、担当的“四铁”队伍,以高质量党建推动税收事业高质量发展。引导各局结合实际打造党建阵地特色品牌,涌现出了“红心蓝”“情暖水城 税徽增光”“金彩税韵”“税悦枝茂”一批便民利民为民的党建品牌。以党建品牌为载体,对基层党支部实施分类提质管理,今年已打造示范引领型党支部17个、规范提质型党支部61个、巩固提升型党支部11个,全面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

选树一批典型。通过与市直机关工委、文明办等单位搭建系列平台、开展系列活动,选树一批信念坚定、勤政务实、清正廉洁的税务先进典型,传递榜样力量。联合市文明办、市妇联等部门常态化开展“最美凉都人之税务人”“文明标兵”“文明窗口”等选树工作;深入开展“税兴凉都、我当先锋”“为党旗增辉、为税徽添彩”等实践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引领作用。今年4个基层党组织、4名党务工作者、8名党员获全省税务系统“两优一先”表彰,1名同志作经验交流。近年来获得的全国普法工作先进单位、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全国五好家庭等省部级荣誉就源于全系统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

开展一体监督。落实国家税务总局关于纪检监察体制“1+7”试点改革和一体化综合监督“1+6”制度要求,搭建一体化综合监督体系和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四梁八柱”,党委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常态化开展对党员运用“两权”、非职务犯罪等方面的监督,营造系统上下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立足重点工作任务,充分发挥党委纪检组在留抵退税工作中的“探头”作用,将监督触角延伸到基层税收一线。(六盘水市税务局)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