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碧江视窗>>时政要闻

东莞南城组团·碧江区“五举措”巩固拓展教育医疗“组团式”帮扶显成效

2022年11月23日07:36 |
小字号

自莞铜结对以来,东莞南城组团(南城、莞城、望牛墩、松山湖)与碧江区不断深化交往交流交融,特别是在教育、医疗方面,聚焦碧江短板弱项及群众最关心的重点难点问题,积极拓宽协作领域,创新协作方式,助推碧江教育医疗事业取得显著成效。

突出重点,精准把握帮扶需求

坚持发挥东莞教育、医疗领域资源优势,围绕碧江教育、医疗等各个领域需求和短板,科学谋划,合理提出人才需求,不断加大对碧江的支持力度,凝聚合力帮助碧江改善民生。援派东莞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的优秀骨干教师和医疗技术人才20人,在青年教师培养培训、教师专业素质能力提升及医院规范急救流程、医疗手术带教等方面发挥“传帮带”作用。

通过构建“3+1”组团新模式,以“硬件+软件”帮扶举措、“长期+短期”人才支持、“线上+线下”诊疗体系为主的教育医疗帮扶体系,精准发力教育医疗弱项,补齐教育医疗短板,有效提升帮扶学校教学管理水平和帮扶医院诊疗服务水平,累计惠及人群超过10万人。

补齐短板,着力提升医教水平

针对碧江教育医疗基础设施建设实际,两地不断加强学校、卫生院、卫生室等方面建设力度。累计投入东莞市财政资金2305万元、社会捐赠资金543万元、物资1215.4万元,完善2所学校教育教学基础设施、新建乡村卫生室17个,提质改造3个,有效改善了基础教育教学和农村群众就医环境。

育好骨干,不断增强“造血”功能

探索“1+N”(以一个帮扶干部带多个跟学人员)跟学模式,创新“师带徒”“精英带团队”“示范校”“名师工作室”等帮扶模式,坚持“请进来”传帮带与“走出去”取真经相结合,把碧江13名优秀教师、医生派到东莞去学习提升,把东莞教育医疗农业专业技术人才20人派到碧江开展帮扶,不断提升碧江区自身医教学科水平,培养了一支带不走的本地专业人才队伍。

在教育方面,充分发挥援碧6名老师“传帮带”作用,成立李敏、王长涛、莫健瑜名师工作站3个,通过他们的辐射带动作用,带领碧江107名年轻老师快速成长,在教学技能大赛中多次获奖,课堂教学比赛获得省级奖励3人次、市级奖励11人次、区级奖励18人次,组织教研活动95次、专题讲座103次,做到了一个教研一个目的。

在医疗方面,通过建章立制、规范急救流程、手术带教、学术讲座、教学查房等系列工作,带领帮扶医院扎实打好学科基础,同时通过摸清当地疾病特点,为医院明确专科发展方向出谋划策,开展了“阑尾、甲状腺、乳腺、肌骨关节、产科(I级)超声检查等”多项新技术,成功引入南城医院全国有名的“保胆取石”手术,完成碧江区首例“微创保胆取石术”,填补了碧江该项技术空白。

创新方法,大力提升工作质效

围绕教育教学管理、师资队伍培养方面,充分利用帮扶资源,通过“一个东部学校联系一个帮扶学校”“一个东部企业包保一个帮扶学校”模式,实现“双校共建、校企联合”,搭建两地师生培训交流互通渠道,圆满完成职业教育“华勤班”招生计划,大力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和水平。以帮扶医院统筹、帮扶院长协调、专业人员亮招的“三角架构”,依托技术和资金这两个关键要素,加强碧江区人民医院专科建设,协助筹建手术室,会诊查房,专家坐诊。指导并参与医院手术,成功开展了腹腔镜阑尾切除术、腹腔镜胆囊切除术、腹腔镜疝修补术、输尿管软镜、硬镜碎石取石术、异位妊娠等各种妇外科手术,实现了外科手术精准微创化治疗,所有手术实现零投诉、零并发症,患者对外科优质服务满意度达100%。

健全机制,精准实施帮扶工作

紧紧围绕教育、医疗等行业当前重点任务,细化阶段性目标,制定干部人才“组团式”帮扶工作方案。建立干部人才“组团式”帮扶会议制度,采取每月集中调度、半年检查评估、年终全面总结的方式,加强帮扶工作督促指导,让工作落地有声,不定期以召开会议的形式研究解决干部人才“组团式”帮扶工作中的重大问题,推动重点工作任务落实。通过集中访谈、个别交流等方式,建立教育医疗帮扶队沟通交流渠道,定期听取干部人才意见建议,逐条研判后形成对策制度,精准实施“组团式”帮扶工作,推进南城组团·碧江区东西部协作工作向纵深发展。(碧江区人民政府网)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