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

专家学者为青岩高质量发展“把脉开方”

2022年11月20日09:17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日前,青岩古镇文化高质量发展论坛在贵阳市花溪区青岩镇举行。围绕“青岩古镇多元文化的价值及其开发利用”主题,近3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论坛,均从自己所在领域出发,结合青岩多元文化表达自己观点,共同为青岩未来高质量发展“问诊把脉”“开出良方”。

参会嘉宾以青岩文化为主轴,围绕青岩红色文化、建筑文化、农耕文化、宗教文化、美食文化、科举文化、石墨文化等诸多文化内涵及文化康养、文旅融合、阳明文化等热点文化议题,探讨青岩将如何立足文化基因,依托花溪区全国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区位优势,打造出“以人为本、活化文化、以文塑旅、以旅彰文”的文化旅游胜地。此外,论坛还特别就“文化+康养”旅游发展模式展开讨论分享。

参与论坛的专家学者们畅所欲言。

参与论坛的专家学者们畅所欲言。

与会专家、学者纷纷表示,文化康养无疑是未来文化发展的新方向。由贵阳康养职业大学科研处副处长、教授王晓晖主持的贵阳市科协项目《健康促进视角下贵阳贵安康养文旅融合发展研究》已通过了结题验收,她从花溪区康养文旅创新融合发展模式、花溪区健康卫生事业发展情况、花溪区康养文旅融合发展等方面在论坛上进行未来康养产业分享探究,提出文化康养会是青岩发展的新路。

2.领导及学者们认真听取发言并发表感想,论坛现场气氛热烈。

领导及学者们认真听取发言并发表感想,论坛现场气氛热烈。

与会专家学者一致认为,青岩镇要紧跟时代步伐,结合文化康养这一热点命题,进一步挖掘乡贤内涵,进一步建立古镇文化体系,以青岩书院重建为载体,发挥文化的力量,走一条文化康养、疗愈身心的新发展道路,让游客能够来到青岩、留在青岩。

青岩镇党委书记刘海峰表示,青岩文化是一篇博富华彩的大文章。这篇大文章怎么写、写什么、写到哪里去,是需要在更宽视野下、更广领域中完成的事。青岩镇希望听到更多的声音,更多关于青岩古镇多元文化的想法,更多思想火花的碰撞。刘海峰表示,希望能以这次论坛交流为契机,为青岩文化注入贵阳康养职业大学、贵阳学院李端棻研究院、阳明学与黔学研究院及各类学者专家的新鲜血液,让青岩书院及青岩古镇的发展能够跑出时代加速度、再创文化新辉煌。

青岩镇党委书记刘海峰致辞。

青岩镇党委书记刘海峰致辞。

据了解,青岩古镇是贵州四大古镇之一,2017年被评为5A 级景区,有着600多年悠久历史和丰厚文化底蕴,2020年,成功打造了青岩古镇“大明志”文化 IP。本次论坛的顺利举行将进一步传承和发展青岩优秀文化,为青岩高质量发展奠定了稳固的根基。(青岩镇党务政务服务中心供稿供图)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