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六盘水视窗>>新闻快讯

六枝特区:“善治”于基层 换来牛角村“巨变”

2022年11月19日18:09 |
小字号

当时间进入新时代,六枝特区落别布依族彝族乡牛角村,在“全国文明村”“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的照耀下,迎来了乡村大美之“高光”时刻。 在这里,发生巨变的不仅仅是景美、业兴、民富,更具内涵的是,乡风文明的倡树,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指数” 。 发展的号角早已吹响,接续奋斗的牛角村,迈步向前、向前、再向前。

今冬,风光旖旎、村道整洁的牛角村,隐现于一派青山绿水间。放眼望去,山坡上渐趋金黄的树叶,在清风的吹拂下,摇曳成景。11月9日上午,吃完早餐的伍兴,正散步在牛角村的巷道内。在这里,写满“学法以明道、用法以立身”等字样的文化墙体映入眼帘。

随后,伍兴走进位于自己家门前的一间农家书屋,随手拾起一本名叫《双城记》的书,在那里翻看了起来。

见笔者走近,伍兴放下手里的书,转身微笑着招呼道:“快进来坐坐。”谈话间,他一边指着书籍,一边告诉笔者:“你看,这些书,村寨里的孩子们但凡有时间,都会来这里阅读。”

此前,在牛角村开展人居环境整治、乡风文明治理以及美丽乡村建设等工作中,伍兴充分发挥自己作为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头将使用权属于自己的20余平米地块,免费提供给村里作为打造“农家书屋”所用。

“虽然地块是我家的,但打造农家书屋对于一个村寨来说,是一件好事;这样既可以让孩子们有一个休息、阅读的场所,更重要的是,他们在阅读的过程中,可以增长知识,开阔视野。”伍兴说,能为美丽乡村建设献出一份力所能及的力量,是每个村民应尽的义务和责任。

当笔者提出“这些书长期放在这里,会不会弄丢?”的疑问时,伍兴给出了肯定答案:“不会。”

他说:“受家庭教育环境和村规民约的影响,牛角村的民风一直很淳朴,大家都遵纪守法;孩子们完成阅读后,都会自觉地将书本放回原处,而且没有发生过书籍丢失的现象。”

谋计于施,行将致远。近年来,牛角村按照六枝特区落别乡党委提出“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依托交通区位、自然环境、民族文化、旅游产业等优势,积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在组织建设、基层治理、集体经济发展壮大以及文明村寨打造等方面精准发力,吹响了乡村振兴的冲锋号角,铺展了乡村蝶变的美丽画卷。

与此同时,牛角村还结合当地的村情实际,开展了“三月三”“油团节”“樱桃节”“六月六”“对山歌”以及“刺绣”“挑花”“竹竿舞”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民族文化活动,以此丰富广大村民群众的精神生活,增进村民之间的沟通与交流。

“我们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及农家书屋等文化阵地,开展了政策法规、村规民约的宣教、宣讲活动及读书活动,从‘传知识’到‘育新风’,通过读书陶冶村民情操,也产生了读书与文明实践互促、共融、俱进的良好效果。”牛角村文书熊怀伟说,该村还利用群众会、院坝会,全面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有效增强了村民的法治意识,提高了群众懂法、用法、知法、守法的水平。

“全国文明村”关键在于“文明”。牛角村充分发挥村规民约的作用,对村风民俗、邻里和睦、家庭和谐等文明行为做出了规定,常态化开展星级文明户、勤俭持家、家风家教、家庭卫生等评比活动,让群众广泛参与、转变观念。

“我们村委成立了红白理事会,设置举报箱,采取群众举报、干部调查核实、党员教育感化等办法,潜移默化改变旧的生活方式,为文明创建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熊怀伟说:“较以往相比,我们这里几乎没有群众之间的矛盾纠纷发生了,即便遇到什么事,大家都会心平气和地摆事实、讲道理。”

实践中,牛角村组建了由党员、人大代表、护林员、网格员、乡村公岗、志愿者构成的“六支队伍”,任命“六支队伍”部分人员担任联户长,主动上门入户开展文明创建宣传。

“我们组建‘六支队伍’的目的,就是要通过宣传引导,不断培育文明道德新风尚,引导广大群众查摆自身及身边存在的不文明现象,自觉破除恶俗陋习,倡导文明新风。”熊怀伟说。

“文明创建”是助推经济社会发展的“加速器”,也是维护社会和谐的前提条件。

在这里,牛角村依托“318”婚纱摄影基地和房车基地等旅游资源优势,在平寨组、水塘寨组开设民宿旅馆,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观光入住。

今年54岁的马艳,是牛角村新寨组村民,也是“牛角村君倾布依客栈”的负责人,她们一家人曾在云南富源开修理厂多年。

后来,随着牛角村迎来“开发”,马艳认为:“发展的机会来了。”于是,她和家人商量,并于2016年返乡,在牛角村做起了“民宿”生意。

“现在,我们家的民宿收入,每年能有20多万元。”马艳说。武贤芳接过母亲(马艳)的话微笑着介绍道:“家乡的条件变好了,前来避暑和旅游的人多,我家这栋民宿有28个床位,一到夏季全部爆满;在家能把钱赚起来,是一件开心的事儿。”

此外,牛角村种植优质茶叶1200亩;土地入股天宝公司栽种车厘子2000亩。

村民在获得每亩800元土地入股分红的同时,村里还组织他们到车厘子基地务工,增收渠道得到了进一步“拓宽”。

据此,如今的牛角村,除茶叶、车厘子之外,葡萄、蔬菜、豆类、姜、大蒜、草莓、蓝莓等特色产业也在“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中,迎来了全新的发展。

时下,牛角村村集体经济积累78万元,2022年预计人均收入可达12861元。

那么,牛角村获得“全国文明村”等诸多荣誉的“秘诀”在哪里?熊怀伟透露:“我们采取了‘决策共谋、发展共建、建设共管、效果共评、成果共享’的‘五共’举措,构建起了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的乡村治理体系。”

另悉,仅在完善基础建设、改善人居环境方面,牛角村就已投入20余万元在新寨组建成分类减量垃圾处理“阳光房”,有效解决了村里160户500余人的日常垃圾处理问题。

同时,该村已建成贵州省首家膜工艺污水处理系统,项目总投资35万元,解决了1000余人的污水处理问题。

牛角村未来怎么发展?六枝特区落别乡宣传委员、副乡长刘洁表示:“下一步,我们将大力帮助和指导牛角村,持续巩固好‘全国文明村’‘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等创建成果,使之把荣誉转化为‘乡村振兴’的动力和源泉,为该村在奋进新征程的当下,再迎来新的发展。”

刘洁还说:“推动乡村有力有序发展,就是要在‘村精神文明’和‘社会事业全面进步’上下足功夫,我们要不断总结经验、创新工作思路、完善工作举措,努力为广大村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服务。”(胡绍山)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