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六盘水视窗

六盘水市民政局:“四字诀”提升建议提案办理质量助力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

2022年11月18日16:51 |
小字号

吸纳“两会”代表意见和建议,全面提升“两会”建议提案办理质量,是政府及其部门接受民主监督的重要体现,是汇集民意、广纳民智的重要途径。六盘水市民政局采取“融会贯通”四字诀提升建议提案办理质量,主动吸纳合理意见转化为制定政策和改进工作的具体措施,牵头主办的建议提案代表委员满意率为100%,有效助力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

“融”为一体统筹部署。市民政局党组高度重视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健全组织机构,强化组织领导,定期召开会议研究部署,确保与业务工作“融”为一体同研究、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分别印发《市民政局关于切实做好2022年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通知》《六盘水市民政局议案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制度》等文件,形成“主要领导”牵头抓,“分管领导”亲自抓,“科室责任人”具体抓良好工作格局,全力实现高位推动,形成强大工作合力。

“会”商多方强化协作。采取“一案一策”管理模式,明确办理工作思路、制定时间计划表、细化具体措施、指定承办责任人,定期跟踪办理、全程动态管理、切实做到每一件建议提案有人管、有人抓、有人办。针对主办件,牵头组织会办单位研究办理落实措施,主动加强与代表委员们的会商沟通,采取召开专题会、推进会、协调会及深入实地调研等方式邀请代表委员一同加大调查研究和办理落实力度,群策群力推动办理;针对会办件,积极主动协同配合主办单位开展工作,确保办理工作取得实效。

“贯”彻落实补齐短板。扎实推进重点件办理,把市领导领衔督办的重点建议提案作为重中之重,重点研究、重点部署、重点办理。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推动建议提案所提问题得到解决、所提建议得到采纳,切实提高建议提案采纳落实率。对应当解决采纳且具备条件可以解决采纳的,及时提出问题解决方案和完成时限,或将建议吸纳到制定出台的政策文件、融入正在开展的相关工作中;对应当解决采纳但因条件限制暂时难以解决采纳的,纳入今后工作计划、积极创造条件、逐步解决采纳。有吸纳、有调研、有回音、有落实,已成为民政系统建议提案办理常态,成为推进民政系统解决长期“痛点、难点”和补齐短板弱项重要抓手,有效促进上级决策部署在民政系统落实、有力促进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

“通”力合作助推发展。加强与代表委员办前、办中、办后的全过程沟通协商,坚持“请进来开门办理”“走出去上门办理”“沉下去现场办理”等工作方式,共谋共策,做到办前沟通,了解意图,明确方向;办中协商,求计问策,完善措施;办后回访,听取意见,改进工作,2022年,牵头主办的6个建议提案代表委员意见征询满意率为100%。一年来,六盘水市民政部门将建议提案中代表和委员提出的意见建议主动转化为民政系统推进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出台和健全完善民生领域制度机制24个,其中新建达22个,为六盘水市民政事业健康高速发展提供制度遵循和坚强保障。(六盘水市人民政府网)

(责编:敖嘉钰(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