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洞天福地·花海毕节

百里杜鹃仁和乡:羊肚菌基地播种忙 

2022年11月15日15:56 |
小字号

初冬时节,正是羊肚菌播种的最佳时期。连日来,在百里杜鹃仁和乡中河村羊肚菌种植基地里,几十名务工群众忙碌于搭建临时大棚、犁地、消毒,一派忙碌景象。

百里杜鹃仁和乡:羊肚菌基地播种忙。

百里杜鹃仁和乡:羊肚菌基地播种忙。

“我们公司今年在仁和乡中河村预计种植羊肚菌110亩,前期准备工作已经基本完成,目前正在第二次翻犁土地、第二次土地消毒和搭建大棚,每天有70余人在基地务工,预计在11月20日全部栽种完成。”百里杜鹃仁和乡中河村羊肚菌基地负责人黄克勇说。

仁和乡中河村海拔1200余米,空气质量好,水源丰富,土壤无污染,温度适宜,地理环境非常适合羊肚菌的生长。黄克勇说:“中河村水源充足、交通便利、气候也很适合羊肚菌的生长。同时,作为仁和乡人,我也希望通过在当地发展产业带动村民们共同致富。”

羊肚菌种植劳动强度低,适合中老年人就业。这几天,为了抢抓有利时机,中河村的羊肚菌种植基地每天都有当地群众前来务工,群众不但能拿土地流转费,还能进基地务工,实现了一片土地,两份收益。

百里杜鹃仁和乡:羊肚菌基地播种忙。

百里杜鹃仁和乡:羊肚菌基地播种忙。

“这段时间我们种烤烟的农户没得事情做了,我们就来羊肚菌种植基地犁地,犁地机是我们自己带来的,每天250块钱,希望富源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在我们这里发展得越来越好,增加我们务工的机会。”百里杜鹃仁和乡中河村村民王怀碧说。

羊肚菌是一种低温型菌类,出菌率受到菌种、土壤、温度、湿度等多种因素的影响,一年只能栽培一季,生长周期短、产量高,深受老百姓喜欢,采收结束后,土壤中残余的菌丝和菇脚,可作为天然有机肥,为明年村民种植玉米和应季蔬菜提供营养成分。

百里杜鹃仁和乡中河村村民张世仙开心地说:“我们土地流转给富源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种植羊肚菌,现在又来基地务工,一天还有100块钱的收入。明年利用好土地种植玉米,肯定会有好收成。”

乡村振兴工作开展以来,仁和乡中河村持续围绕“四新”主攻“四化”,以特色产业为乡村振兴重要抓手,充分利用良好的地理环境优势,积极发展集中优势产业,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既发展壮大了特色产业、增添经济活力,更带动广大群众增产、增收,为推动全村经济高质量发展、振兴乡村打下坚实基础。

百里杜鹃仁和乡:羊肚菌基地播种忙。

百里杜鹃仁和乡:羊肚菌基地播种忙。

百里杜鹃仁和乡中河村党支部副书记蒋运鹏说:“中河村依托自身气候和交通优势,积极引进龙头企业大力发展羊肚菌。羊肚菌产业的发展,加快农业结构调整、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拓宽周边群众就业渠道和收入来源,发展多方位高效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百里杜鹃管理区仁和乡不断优化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充分利用气候、水源、交通等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大力发展精品水果、应季蔬菜等特色高效产业,村民们以务工、土地流转、入股分红等方式实现增收,仁和乡逐渐走出一条产业富民乡村振兴路。(图/文 李光辉)

(责编:敖嘉钰(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