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

遵义“云读山水”阅读推广奏响文旅融合新乐章

2022年11月15日15:25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遵义市紧紧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人文资源,积极打造“云读山水”全民阅读品牌,做优做深文旅融合大文章,将“诗”和“远方”有机地融为一体,让广大群众全方位、多角度、多种形式地感受阅读之美、山水之美、人文之美。

宜融则融,打造“云读山水”阅读品牌

2020年,遵义市积极谋划文旅融合新路径,以个性化阅读品牌建设支撑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因受疫情影响,“4•23”世界读书日活动不能线下开展,主办单位市委宣传部、市文化旅游局确定以“行走阅读”的方式,打卡具有遵义旅游特色的赤水大瀑布景区、习水土城、仁怀茅台古镇、湄潭茶海、海龙屯遗址等景区,创新阅读推广的形式,将阅读推广与文艺作品相结合,将艺术创作与数字技术相融合,制作优秀短视频,线上展播,推广阅读、宣传景区,让广大读者在体会阅读的文化之灵中享受山水之美。在传统节日“七夕节”,在白鹭湖景区举办的“我们的节日•七夕诗咏汇”,阅读推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与景区生态文化,制作优秀的短视频在线上展播,阅读流量近80万。

2021年,开展了“云读山水:赤水大瀑布端午节诗咏汇”“云读山水:我们的节日•七夕诗咏汇”“云读山水:诗诵云门囤”“云读山水:重阳娄山关”等系列阅读推广活动,为文旅融合“云读山水”阅读品牌探索路径,以此推动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贵州省“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发展规划》明确建设培育“云读山水”文旅融合阅读品牌,为“云读山水”品牌建设提供强有力的组织基础和制度保障。

2022年,持续开展“云读山水:行走在海龙屯土司小镇”“云读山水:乌江寨七夕诗咏汇”“云读山水:中秋阅‘稻’临江村”“云读山水:情系花茂”等系列阅读推广活动,奏响文旅融合的新乐章。

创新创意,提升景区文化品味

打造有文化、有内涵、有内容的旅游景区,追求有价值、有温度、有幸福感的阅读内容传播,“云读山水”为此提供了更丰富的表达。“云读山水”阅读推广活动持续在景区景点开展,拓展公共文化服务外延空间和高品质挖掘遵义元素的文化资源所蕴含的知识价值和社会经济价值,转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民俗文化、红色文化与景区特色生态文化文旅融合的创新发展之路。

“云读山水”通过与景区共建书屋,在景区的沿线展陈传统节日的由来相关知识和景区图片、名家的翰墨以及推介图书馆数字阅读,并开展“你读书•我买单”活动;提炼景区的文化元素进行设计创意节目,展示景区特色美景美食和沉浸式体验景区文化特色;选取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经典古诗词或者是红色文献史料、经典文学为吟诵内容,并与景区的人文景观相结合,融合地方特色器乐、古琴、二胡、古筝、箫等传统乐器演奏为吟诵背景音乐,以朗诵、歌曲、舞蹈、情景剧等艺术形式,创作颇具“书香味”的文化节目来情景式演绎,力求深化“图书馆+旅游”特色,并拍摄制作成1分钟、5分钟、10分钟短视频,通过线下实景演绎,线上直播或展播等多媒介社会化营销力量,全面展示“阅读理念”和景区的吃、住、行、游、购、娱等方面的服务文化,多元化公共文化服务供给赋能景区文化品质提升。

以阅促“悦”,助推旅游高质量发展

阅读推广与旅游的深度结合,得到“1+1>2”的效果。在云门囤、乌江寨、赤水大瀑布、习水土城等景区,游客接踵而至。

2021年9月17日,在云门囤景区举办的“云读山水:诗咏云门囤”活动,抖音当日视频点击率近10万,分享流量1万余人次,各级媒体宣传报道,受众人群超百万人。据“遵义云门囤景区”微信公众号官方公布数据,国庆节期间云门囤景区客流量暴增,其中10月2日至4日达到了接待峰值,云门囤景区连续三天门票售停,成为了遵义最热门的景区之一,日均接待游客达6000余人次,同比上浮325%。

2022年7月31日,在贵州乌江寨国际旅游度假区开展“云读山水:乌江寨七夕诗咏汇”,受众人群超150万人次。2022年1—10月,乌江寨景区接待游客近40万人次,实现营收超6200万元。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通过“云读山水”品牌建设,促进景区旅游供给向休闲、度假、康养、体验等多种业态转变;推动景区的文化建设;促进“阅读+旅游”融合发展,取得了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双重增长,产生出“1+1>2”的叠加价值效应。

遵义将“云读山水”阅读与旅游紧密结合,大力宣传本土文化和旅游资源,挖掘、开发特色资源,展现遵义的绿水青山、雅致书香、人文情怀,进一步营造全民阅读的良好氛围。透过一场场“云上”读书盛宴,让人们读懂这方山水这座城。(遵义市委宣传部)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