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要闻

贵州文艺 光华璀璨

——写在2022多彩贵州文化艺术节开幕之际

2022年11月15日08:20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从2016年到2022年,已成为一张贵州文化名片的多彩贵州文化艺术节,今天将以“贯彻二十大奋进新征程”为主题,再度拉开大幕。艺术节带着精彩纷呈的剧目和文艺展演、创意十足的非遗产品和项目,以及多姿多彩的文艺惠民活动,在城市的剧场里、景区的山水间、乡村的田野中,为人们带来丰富多彩的文化旅游体验。

作为“文化艺术的盛会,人民群众的节日”,7年亮相6次的多彩贵州文化艺术节已成为贵州省规格最高、最具影响力的省级综合性文化活动。回望过去,从第一届用剧目展演、阳明文化、长征文化、非遗展示4大篇章叠加描绘出多彩文化的缤纷景象,到现在,将文化与旅游融合,把舞台延展至全省各地呈现一场文旅盛会,多彩贵州文化艺术节围绕多彩贵州民族特色文化强省和多彩贵州旅游强省建设,已被打造为一个深受群众喜爱的文旅盛事,并在搭建文旅融合平台、培养文艺人才、培育文化市场、推出文艺精品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

精品力作更多涌现

和往年一样,今年的多彩贵州文化艺术节同样由主体活动和配套活动两部分构成。今年5个主体活动中,优秀剧目展演及景区(景点)驻场展演的触角延伸到黔中大地。黔剧《腊梅迎香》精华版作为本次多彩贵州文化艺术节开幕演出登台亮相,花灯戏《村里那些事》、话剧《此心光明》、民族管弦乐《大山的节日》、歌舞剧《云上梯田》等,也将悉数登场,展示了贵州近年来在优秀剧目创作上结出的硕果。

回溯过去这7年,省内外的优秀剧目在这方舞台上留下的精彩不胜枚举。

2016年,舞剧《天蝉地傩》拉开首届多彩贵州文化艺术节的大幕。在这一年中,观众既欣赏到舞剧《仓央嘉措》、话剧《谁主沉浮》等省外优秀剧目,也一睹花灯剧《盐道》、舞剧《索玛花开》等省内剧作的风采。开幕作品《天蝉地傩》获得过诸多奖项,曾亮相上海中国国际艺术节、上海世博会,并荣获文华奖、荷花奖等10余个国家级艺术奖项。

2017年,黔浙两地联合打造的话剧《此心光明》率先登场,黔剧《湄水长歌》,花灯戏《云上红梅》等省内优秀作品也在这一届艺术节悉数亮相。这几部作品先后获国家艺术基金舞台艺术创作资助项目,并在贵州省文艺奖、贵州省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等奖项角逐中摘得荣誉。省外剧目方面,文华奖获奖《沙湾往事》《麻醉师》等多部精彩大戏的登台,让观众频频点赞。

2018年,30多部国内外优秀剧目让观众过足了瘾。其中,既有《弄染之光》《黔韵华章》等贵州省内优秀剧目,也有《李白》《西关小姐》《泰坦尼克号》等省外及国外的精品剧目。在这次艺术节中首次亮相的黔剧《天渠》,陆续获2019年度国家艺术基金大型舞台项目立项、入选2019年新年戏曲晚会、入选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参评第十六届文华奖,获贵州省“五个一工程”奖。

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主题的2019年多彩贵州文化艺术节,在剧目选择上融入更多红色文化元素,话剧《雄关漫道》、歌剧《洪湖赤卫队》、花灯戏《红梅赞》、木偶剧《长征路上小红军》、歌剧《党的女儿》等革命历史题材作品登台,让观众在感怀中受到红色文化的洗礼。2021年,以大型情景交响合唱《遵义会议组歌》拉开帷幕,花灯戏《红梅赞》、原创音乐剧《烽火·冼星海》的精彩演出收获无数点赞,观众纷纷表示:上了一堂培根铸魂的艺术党课。

7年来,省内优秀剧目的登台亮相显现出贵州院团创排能力的提升和人才队伍的壮大。多彩贵州文化艺术节引领贵州文艺工作者立时代之潮头,创作了一批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群众喜爱的舞台艺术作品,彰显出贵州文艺作品创作的蓬勃之势。

文旅融合更有深度

从2016年起,非遗就作为多彩贵州文化艺术节中的重要板块,连续多年以丰富多样的形式展示着贵州的非遗魅力,通过更多元化的形式,将文化与旅游进行更深层次地融合。

2016年,为促进贵州非遗保护与传承利用,贵州省委宣传部、原贵州省文化厅、多彩贵州文化产业集团启动非遗周末聚活动,经过数年积淀和数百场演出,非遗周末聚已成为展现贵州民族特色文化的重要载体。自2016年6月启动以来,非遗周末聚足迹遍及9个市(州)、80余个县(市、区),内容包括非遗节目演出、“非遗扶贫”集市、地方发展成果图片展、旅游推介会、非遗课堂、非遗论坛等板块,随着活动品牌效应的彰显,非遗周末聚,不仅走进社区、机场、军营等,更在深圳文博会等全国平台中频繁“出圈”,不仅展示了贵州非遗的保护、传承与产业化成果,更与旅游结合,呈现出非遗产品及其发源地的良好形象。

在历届多彩贵州文化艺术节,非遗的展示方式越发多元,旅游景区的推介形式也更加鲜活。从2019年起,旅游景区(景点)驻场文艺展演开启,截至2021年,已深入全省各景区演出1200余场次,惠及游客近百万人。

多彩贵州景区(景点)驻场文艺演出活动是推动贵州省文旅深入融合的重要举措。省歌舞剧院、省话剧团、省杂技团、省花灯剧院、省黔剧院、省京剧院、各市(州)文化馆和艺术团,以及多彩贵州艺术公司等专业文艺院团和文化机构均参与其中,将花灯戏、歌舞剧、黔剧等丰富多样的艺术形式带到景区景点的舞台上,充分发挥旅游演艺项目的综合带动作用,丰富了景区旅游产品内容和文化内涵,为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倾情呈现了一场场具有多彩贵州民族特色文化内涵的文艺演出。

文化惠民更聚民心

多彩贵州文化艺术节自2016年开始举办至今,在通过丰富的文艺演出和非遗展示呈现贵州新形象的同时,也凸显了文化惠民、文化利民、文化育民的主基调,增加了群众的获得感,激发了广大群众热爱家乡、建设家乡的热情。

美术和摄影的精品展示作为多彩贵州文化艺术节的重要部分,自2018年起,就有多项展览和比赛激励美术创作者不断描绘大美贵州的魅力。2018年,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书画作品创作展览暨贵州省第四届美术专业比赛中,涌现大量反映改革开放40年来的巨大成就和脱贫攻坚先进人物事迹的优秀作品;2019年,系列画展和第十二届中国原生态国际摄影大展呈现出多样化的贵州生态之美;2021年,大山的节日——贵州民族风情美术作品展以画笔描绘出贵州少数民族的生活样态。如今,多彩贵州美术大赛将更进一步挖掘美术人才和优秀作品。

听说今年多彩贵州文化艺术节将上演不少精彩剧目,作为艺术节的“老观众”,贵阳市民付贤早就拟好了自己的“观剧清单”。她告诉记者,在过去几年中,她通过多彩贵州文化艺术节观看到不少心仪已久的省内外优秀剧目。“许多优质剧目在省外也是一票难求,但在多彩贵州文化艺术节上都能看到,实在是非常惊喜。”她说,除了能观看到国内顶尖的剧目之外,也通过这一平台观赏到贵州各院团创作的好剧,贵州文艺作品创作水平的精进,让她欣喜和自豪。

广场舞大赛和展演走进社区,为困难群众发放免费公益票等举措,在历年的多彩贵州文化艺术节中温暖民心,也极大提高了人们参与的热情。今年的多彩贵州文化艺术节,不仅有优秀剧目展演,也通过多彩贵州景区(景点)驻场文艺演出活动、牛蹄关村实验艺术节、贵州京剧院戏聚星期五暨第四届贵阳全国京剧票友艺术节等活动,既将优秀文艺活动带到人们身边,也为广大文艺爱好者提供了展示平台,全民共建共享多彩文化蔚然成风。(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彭芳蓉)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