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要闻

贵州:新版出生医学证明电子证照签发实现全省覆盖

2022年11月11日16:02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贵阳11月11日电 11月11日,笔者从贵州省卫生健康委获悉,贵州已实现新版出生医学证明电子证照签发管理系统全省覆盖,目前累计签发生成12.1万余份出生医学证明电子证照。

出生医学证明是新生儿及儿童在办理户籍、身份证、入托入学等多个场景必需的身份证明。为方便群众,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公安部办公厅等部门要求各省建立出生医学电子证照系统,实现出生医学电子证照在全国范围内跨部门、跨地区互信互认、在线核验和申领。2021年9月,贵州省铜仁市率先试点推广应用出生医学证明电子证照。2022年,贵州全省正式启用出生医学证明电子证照。

如今,医疗机构内首次签发出生证明,领证人通过刷脸或读取有效身份证件调阅本人首次签发登记表,经贵州省卫健委指定网站、微信公众号等补充录入新生儿姓名、父母相关信息及有关材料进行提交,签发人员审核后,即可打印《出生医学证明》并加盖印章。

在医疗机构外首次签发办理,需提供婴儿父母有效身份证原件(或电子证照)、亲子鉴定证明;领证人不是婴儿母亲的,还需提供委托书及领证人有效身份证原件(或电子证照),并通过省卫健委指定网站、微信公众号等进行线上填报、签字授权;未提供父亲信息的,需提供婴儿母亲签字的书面说明。

另外,为提升政务服务效能,贵州省卫健委还对出生医学证明办理流程进行了改革和优化,并充分利用大数据技术,将出生医学证明签发与贵州妇幼健康服务管理信息平台中档案记录、产检记录、分娩记录、新生儿记录等进行逻辑比对,把可信身份识别认证应用到孕妇怀孕建册、分娩前孕产妇确认备案、分娩后出生医学信息电子验证、跨系统信息交互和出生医学证明网上预约申领等各个环节,实现了孕期、产时、办证的身份识别和闭环管理。(王秀芳、曾浩洋、廉筠)

(责编:敖嘉钰(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