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洞天福地·花海毕节

百里杜鹃:夫妻俩用巧手编织幸福生活

2022年11月10日17:35 |
小字号

在百里杜鹃管理区仁和乡仁和村,有这样一对夫妻,他们靠着一双灵巧的手,编织出一个个美观又耐用的箩筐,用传统手艺增加经济收入,真正实现在家照顾老人带着娃,用双手编织出幸福生活。

吴正华夫妇用巧手编织出幸福生活。

吴正华夫妇用巧手编织出幸福生活。

秋末初冬时节,阳光正好,走进仁和乡仁和村吴正华的家中,映入眼帘的是一个个精致漂亮的小箩筐,和一旁正在编筐的吴正华。

吴正华是地地道道的农村人,从小就看着父母编织竹筐的他,耳濡目染下也学会了这项传统手工技艺。以前他编织的箩筐只是为了给家里添置一些生产生活用具,但是一次到城里赶集,看到集市上售卖的箩筐让他萌生了编筐出售的想法。

“平时农忙的时候都是以务农为主,得闲了才来编箩筐,每个月都能增加不少的收入,我们的日子也越来越好了。”吴正华说。

吴正华夫妇:用巧手编织出幸福生活。

吴正华夫妇:用巧手编织出幸福生活。

开始售卖后,吴正华的妻子也跟着学习编织箩筐,一起为他们的幸福小家奋斗。随着他们编筐水平越来越高,箩筐越来越精致,订单量也越来越大。如今,通过直播平台、电话订货等渠道,箩筐订单应接不暇。

吴正华夫妇:用巧手编织出幸福生活。

吴正华夫妇:用巧手编织出幸福生活。

顾客吴华明说:“不经意间在抖音里面看到这个箩筐,很漂亮,就联系老板过来买,摘菜、装水果等非常方便。邻居看到也觉得可以,今天就带他们过来买。”

为了编出颜色鲜艳、外观新颖的产品,吴正华夫妇努力学习、研究,巧妙地把苗族竹编与现代审美相融合,增加了更多的时尚元素,让竹编产品变得更受欢迎。

“下一步,我们将根据消费者需求,多做点款式,扩大销售渠道,不断增加自己收入。”吴正华信心满满地说。

在追求美好生活的征途上,吴正华夫妇深知,美好生活不是免费午餐,更不是不劳而获,只有埋头苦干才能梦想成真。如今,吴正华夫妇正在用自己的努力,让生活像竹编产品一样绚丽多彩……(图/文 李光辉)

(责编:敖嘉钰(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