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印江视窗>>印江时政

印江县沙子坡镇:党建引领,“三色”融合 书写乡村治理“新答卷”

2022年11月10日07:32 |
小字号

近年来,沙子坡镇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在党建引领社会治理、乡村振兴、文明乡风上铆足干劲,靶向施策,通过强化党建引领,聚焦基层党组织、网格员、妇女同胞、志愿队伍作用发挥,凝聚党员群众和社会各方力量,构建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乡村治理工作格局。

紧盯“核心”  力促党建资源“化零为整”

坚持党建引领为核心,强化党对平安建设、乡村振兴、文明实践工作的领导,成立了党委书记任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压实班子成员“一岗双责”,采取定期汇报、专项调度,构建“解剖麻雀”工作机制,打出座谈、约谈、述职等系列“组合拳”,形成晒成绩、摆问题、拓思路的推进合力,不断拧紧20个村党支部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工作的“螺丝”、上紧“发条”,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各部门齐抓共管、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的工作氛围。

网格“蓝”  守护和谐稳定“大平安”

深入推进“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工作,将网格化管理与平安建设深度融合,充分发挥网格员、联户长基层触角作用,持续深化全员网格化责任包抓机制,投入资金10万余元打造6个村示范点,以点带面进行全覆盖治理,扎实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进一步减少不和谐、不稳定的因素,营造安定有序的村风民情。截至目前,全镇排查矛盾纠纷和风险隐患327起,调处解决327起,确保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难事不上交”的大综治格局。同时,网格员(联户长)通过走访入户、定点宣传等方式向辖区群众宣传防火防汛防电信诈骗等与生活息息相关的风险隐患防范知识和措施,不断提升群众的防范意识,“小平安”促社会“大和谐”,助推平安建设提质增效。目前,全镇共划分20个网格,70名网格员、608名联户长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100余个,实现了力量下沉、服务前移,打造了基层“平安前哨”。

巾帼“红” 激活乡村振兴“她力量”

创新推进党建带妇建助力乡村振兴工作,深化“巾帼建新功·共筑中国梦”主题实践活动。配齐配强镇村两级妇联干部,以第十一届村“两委”换届工作为契机,动员鼓励村妇联主席通过选举进入村“两委”,实现村妇联主席100%进村“两委”,“妇女之家”100%覆盖到村,形成“纵向巩固、横向拓展、统筹镇村、覆盖广泛”的妇联组织网络。同时,通过开展“六个一”活动(召开一场座谈会、组建一支女子先锋队、发放一封倡议书、建立一个献策簿、开展一场大走访、表扬一批先进典型),把妇女小组长、女性联户长、巾帼致富带头人、具有专长的女性群众充分吸纳到基层妇联队伍中。通过组建镇村两级220余人的“女子先锋队”,激活妇女同胞在化解矛盾、社会治理、产业发展等方面“半边天”的作用,逐渐把农村“青壮劳力外出和妇女儿童留守”的两难困境,扭转为“男性出门务工,妇女同胞在家致富”夫妻共同创业、社会和谐稳定的双赢局面。

志愿“橙” 传播文明风尚“新气质”

深入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高标准打造镇级文明实践所,统筹推进20个村文明实践站提档升级。聚焦“环境美化”从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开始、“身边榜样”从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走出、“文化活动”从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展开为抓手,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以涵养文明为导向,将文明实践工作与“治风”行动相结合、与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相结合,广泛开展“传播文明,引领风尚”志愿活动及“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动员广大群众参与乡村治理,进一步加强辖区精神文明建设,提升居民文明素养,营造文明和谐的良好氛围。目前,全镇共有志愿队128支、650余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500余场次,选树表彰巾帼致富、孝老爱亲、尊师重教榜样先进典型40余名。

乡村治理重点在“实”。下一步,沙子坡镇将持续强化党建引领,把党的全面领导、党的建设贯穿乡村治理全过程、各方面,充分发挥好党组织书记、网格员、联户长、妇女同胞的作用,加强群团组织建设,奋力形成“党委领跑、支部带跑、群团助跑、群众跟跑”的工作合力,努力提交一份乡村治理的“满意答卷”。(印江县人民政府网)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