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省医疗保障局>>医保要闻

黎平县医疗保障局“三抓三强”推动医保经办服务高质量发展

2022年11月09日09:52 |
小字号

今年以来,黎平县医疗保障局抓作风强纪律、抓学习强能力、抓服务强质效,全面提升医保经办服务能力,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推动全县医疗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抓作风强纪律。健全完善作风建设制度体系,成立作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作风改革工作方案、干部绩效考核方案、干部“三定”工作方案、干部正向激励加分清单、干部负向惩戒扣分清单等方案,完善请销假、财经纪律、公车管理等常规工作制度及首问负责制度、一次性告知制度、限时办结制度等医保经办服务制度,实行局党组干部作风建设每月一研判制度。今年以来,局党组共研判干部作风建设12次,对工作成效较为突出的19名干部职工进行正向激励加分,对工作不在状态、工作出现失误的6名干部职工进行负向惩戒扣分,突出“能者上”“庸者下”的考核导向,将考核结果与评先评优和干部能上能下挂钩,做到正向激励与反向倒逼相结合,强化纪律制度的刚性约束。

二是抓学习强能力。制定局机关干部常态化学习制度,明确全局干部每月两次集中学习、各业务股室每周一次集中学习制度,每次集中学习不少于2小时,及时跟进学习政治理论、新出台的业务政策,对经办业务政策严格实行“不过关不放过”,采取抽查提问、闭卷考试等方式,确保“人人过关”。今年以来,局机关共组织集中学习22次,各专班组织学习达210次,干部政治理论水平、业务素质明显增强。

三是抓服务强质效。实行领导窗口坐班制度,局主要领导每周到政务中心医保窗口坐班1天以上,分管领导每周坐班3天以上,督促指导医保经办服务工作,及时协调解决医保经办服务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积极推进医疗保障信息系统与政务服务系统融通,打通部门间数据壁垒,全面推动28项医保经办服务事项进驻政务服务大厅,严格执行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责任倒查制,全面推进医保业务“一窗通办”“全省通办”“跨省通办”,实行一次性告知制度,列出“一站式清单”,实施“好差评”制度,全面提升医保经办服务水平,为群众提供更加高效优质便捷的服务,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截至目前,共受理办结医保政务服务事项38152件,其中,一窗通办15231件,全省通办119件,跨省通办5539件;政务服务“好差评”参评15231人次,好评率达100%。(贵州省医疗保障局官网)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