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要闻

七星关区:强化人力资源开发 构筑经济发展新高地

2022年11月09日19:08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七星关区主动作为,深化人力资源改革,实施劳动力全员培训、“雁归兴毕”“内转外输”稳岗等计划,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推行校企合作、“订单”培养,激活人才队伍一池春水。

在柏杨林街道的扶贫车间里,搬迁群众周巧通过区人社局组织的就业培训,不仅获得了就业机会,还在街道帮扶下带领搬迁群众创办了苗族服饰加工车间,带着10名绣娘制作少数民族服饰,人均月收入2000元左右,成为了致富带头人。“上班时间灵活,关键是能照顾家里的老小,解除了我们的后顾之忧。”周巧说。

毕节市七星关区柏杨林街道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和美社区搬迁户彭玉洁妻子王敏在扶贫车间里上班   陈曦摄

柏杨林街道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和美社区搬迁户在扶贫车间里上班。陈曦摄

技能单一、学历不够往往成为当下很多务工人员求职的“绊脚石”。为提升劳动者技能和素质,促进稳岗就业,七星关区积极探索人力资源多元培训模式,切实改变传统劳动力技能单一的情况。聚焦技能培训,大力开展餐饮、美容美发、家政服务、家电维修等培训;利用东西部劳务协作帮扶契机,与广州、厦门、湖州等15个东部城市签订劳务合作协议,开展“南粤家政”“粤菜师傅”“广东技工”等劳务协作项目培训,扩大外出务工人员就业人数,全方位提升七星关区劳动力的市场竞争力。

贵州工程应用技术学院大学生创业孵化园内,一家创业公司吸纳青年就业

贵州工程应用技术学院大学生创业孵化园内,一家创业公司吸纳青年就业。

“推动青年群体创业,打造全方位服务平台是关键。”走进贵州工程应用技术学院大学生创业孵化园,各种就业培训如火如荼开展,园内十几家公司井然有序运作。“孵化园能为创业群体提供创业培训、项目开发、开业指导、政策咨询、跟踪辅导等服务,帮助他们与合作单位及政府部门进行沟通,满足创业群体在就业创业方面的需求。” 负责人陈顺达介绍说。

七星关区群众在贵州贵航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就业

七星关区群众在贵州贵航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就业。

为夯实平台建设,七星关区构建了以创业孵化示范基地为核心,特色创业街道(镇)、社区(村)为支撑的多元化和特色化创业孵化发展体系。同时,不断加大一次性奖补、小额贴息贷款、创业担保贷款等优惠政策扶持力度,进一步激发创业者的热情与活力,发挥出创业带动就业倍增效应。目前,共发放一次性创业补贴、创业场所租赁补贴、就业见习等各类补贴4080万元;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30.6万元。

广药王老吉(毕节)产业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正在检验2

广药王老吉(毕节)产业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正在检验。

招才引才,拴心留人。七星关坚持“服务人才就是服务发展”的理念,在招才纳智过程中紧扣需求,深入实施“人才强区”战略,引进高层次人才、急需紧缺人才及重点产业人才,鼓励和支持各类人才向基层一线集聚,切实提升人才服务水平。截至目前,全区人才资源总量达14.2万人,专业技术人才15900余人,高技能人才890余人,社科文艺人才200余人。

下一步,七星关区将持续聚焦就业服务,夯实政策落实,加大纾困稳岗力度,深化劳务输出,加强岗位储备,提升就业吸纳能力,开展技能培训,稳步提升就业质量,构筑经济发展新高地,再创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新业绩。(图/文 周海东)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