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本网原创

贵州茂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发现植物新种“世纬堇菜”

2022年11月08日15:23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贵阳11月8日电 (龙章榆)11月7日,记者从贵州茂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获悉,2019年底在茂兰保护区发现的一种从未见过的植物,经专家进行多次野外观察、形态解剖、文献查阅和分子生物学研究后,最终确认为一个先前未曾描述过的新种,该物种属堇菜(Violaceae Batsch)科堇菜(Viola L.)属,并定名为“世纬堇菜”(Viola shiweii)。近期,相关成果已发表在国际分类学期刊Phytokeys上。这是今年以来在贵州茂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发现的第二个植物新种,这一发现为世界新纪录。

图为世纬堇菜。贵州茂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供图_副本

世纬堇菜。贵州茂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供图

据悉,世纬堇菜由上海辰山植物园西南植物联合考察队专家和贵州茂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科研人员在考察时发现。世纬堇菜为多年生草本,无地上茎,具匍匐茎。根状茎短,直立或斜生,节密生,常被残存棕色托叶。托叶离生,棕色,宽披针形,长5-10mm,边缘具长流苏状齿,裂片远端有齿。基生叶无毛,稍具凹槽,叶柄粗壮不等长;叶片厚革质,卵形或近圆形,基部深心形,尖端钝,正面绿色,粗糙,背面灰绿色。中脉在上面明显,两面无毛,边缘具波状锯齿,先端具钝齿;匍匐茎上叶散生,较小。

目前,世纬堇菜在茂兰保护区仅发现两个分布点,种群数量稀少。根据国际自然保护联盟IUCN评估办法,世纬堇菜被初步评估为极危(CR)状态。下一步,贵州茂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将加强对该物种及其原生地的保护,继续开展野外极小种群调查与科研监测等,全力做好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