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本网原创

贵州交职院在2022金砖国家职业技能大赛“移动机器人”赛项斩获金牌

2022年11月08日11:32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贵阳11月8日电 (龙章榆)11月6日,由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和厦门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的2022年金砖国家职业技能大赛在厦门闭幕。在“移动机器人”赛项中,贵州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机械电子工程系专业教师曲行达与学生王财维以总分第一名成绩斩获该赛项金牌。根据文件,曲行达还将获“全国技术能手”称号。

团队合影留念。贵州交通职业技术学院供图

团队合影留念。贵州交通职业技术学院供图

“这次获奖很有意义!”曲行达说。比赛共有4100多支国际参赛队,以及来自中国各省市6200多支国内参赛队报名,参赛规模近2万人。“在移动机器人项目,经过区域赛以及各地区省赛层层选拔最终有40支队伍角逐决赛,在该领域获奖,标志着学院机械电子工程系学科科研、教学模式取得新成效,团队的创新能力取得新突破。”他说。

团队领奖合影。贵州交通职业技术学院供图

团队领奖合影。贵州交通职业技术学院供图

获得金牌并非偶然。机械电子工程系是贵州交通职业技术学院重点发展系部,其中,智能工程机械运用技术、机电一体化技术、机械制造及自动化等专业独具特色,在全国都有知名度。2020年入职贵州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来,专业对口且有丰富参赛经验的曲行达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依托学科优势组建兴趣小组,联合学院专业教师、学生,在电子设计自动化、电子产品设计等领域展开研究,并踊跃参加比赛。2020年来,团队学生在该领域比赛中已获得国家级、省级奖项10余次。

认真比赛。贵州交通职业技术学院供图

认真比赛。贵州交通职业技术学院供图

除了学科优势与技术积累,勤学苦练、精益求精,也是曲行达团队在国赛崭露头角的秘诀。为备战大赛,曲行达带领学生从移动机器人赛项说明出发,针对比赛过程中引入交通、增加建筑、减小道路尺寸等操作设置,结合移动机器人装调与维护、编程、检测与调整、演示等具体操作要求反复训练。“学生白天上课就晚上练习,寒假暑假也全日无休,不断训练,精益求精。”他说。

移动机器人赛项包含了传感器技术、信息处理、电子工程、计算机工程、自动化控制工程以及人工智能等多学科的研究成果,是目前行业研究的热点,在工业、农业、服务等行业中得到广泛应用。贵州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相关负责人表示,该领域取得优异成绩,是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取得的积极成效。以此为契机,将进一步深化“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以赛促建”理念,加强创新创业实践平台建设,推进产教融合,在推动自身快速发展的同时,全力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