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洞天福地·花海毕节

毕节市:创新“五办”推进办税缴费提质增效

2022年11月07日11:01 |
小字号

近年来,毕节市创新探索“五办”机制,持续深化税务领域“放管服”改革,制定10大类32项137条具体服务措施,纳税次数指标由2021年初的6次压缩到3次;2021年全省营商环境第三方评估中,毕节“纳税”指标位居全省第一。

一是“套餐服务”一窗办。为压减办税时间,减轻办税负担,持续在加强部门配合、统筹服务资源、简化流转环节、优化业务流程上下功夫、求实效,推行“套餐式一窗联办”,积极探索便民利民服务措施,持续优化社保、医保、公积金、不动产交易征缴服务一窗办结。目前,对发票领用等8个事项实行套餐式服务,新办纳税人在“一窗”就可以办结依法申请办理的全部涉税事项。

二是“掌上平台”一键办。依托信息化技术,积极探索智能化、“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新模式,开发“指尖上的纳税服务”智慧办税平台,纳税人缴费人通过平台办理缴费、咨询等各类涉税事项,实现业务办理移动化、服务流程标准化、服务对象精准化、税收服务现代化,为企业带来一站式办税缴费服务体验。目前,已认证绑定纳税人缴费人体验户83974户,推送各类提示327640条,可节约办税时间20分钟以上。

三是“智慧大厅”一站办。在七星关区试点建立5G智慧办税大厅,融合人脸识别、语音分析、大数据、远程协助、智能导税办税、云桌面、人工智能机器人等技术,串联纳税服务综合管理系统、自助办税系统等,实现软硬件服务资源统筹共享,持续打造智慧办税新模式,通过非接触式办税服务、“无窗口”智慧办税、VR云导税等方便快捷的自助办税服务为纳税人减负。大厅建成以来,办税缴费提速逾30%。

四是“常规业务”一证办。在全省首推“一张身份证办成事”清单,实现部门内部及各部门间身份信息、业务数据信息共享,将信息报告、发票办理等6大类17个常规税务事项纳入清单内容,纳税人缴费人只需提供居民身份证通过实名验证,即可办理“清单”所列涉税业务,无需再提供任何证照或证明资料。

五是“个性需求”差异办。推出系列“适老”服务举措,在全市办税服务厅开设“银发服务”、现金服务等专项服务窗口,开通老年服务绿色通道,设置雷锋服务岗、文朝荣精神服务岗,为老年人提供贴心服务,让“慢人群”充分享受周全、贴心服务。同时,针对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提供线上服务、上门服务,打通服务老年群体的“最后一公里”。目前,全市税务系统共设置“银发服务窗口”22个,累计服务老年人758人次。(毕节市人民政府网)

(责编:敖嘉钰(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