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六盘水视窗>>新闻快讯

钟山区:光伏发电 点亮村民绿色生活

2022年11月04日23:35 |
小字号

随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逐步深入人心,六盘水因地制宜,在青林乡石漠化严重的海发村发展光伏发电新能源产业,如今,近3000亩的光伏项目已并网发电,不仅保障了区域用电安全,也点亮了村民的绿色生活。

秋冬时节,笔者来到位于钟山区青林乡海发村的光伏项目点,站在高处放眼望去,山头上一排排蓝色的光伏板错落有致地铺满整个山梁,在阳光照射下闪闪发光,将光能源源不断地转化为电能,输送到千家万户。

钟山区海发农业光伏电站由大唐贵州钟山新能源有限公司建设,电站位于钟山区青林苗族彝族乡海发村,占地约4500亩,总投资55000万元,建设光伏发电装机13万千瓦。项目于2020年9月开工建设,同年12月底实现并网发电,年发电量约1.35亿千瓦时,产值约5500万元,预计缴纳税收约400万元。

钟山区海发农业光伏绿色电力照亮乡村产业结构发展新思路。

钟山区海发农业光伏绿色电力照亮乡村产业结构发展新思路。

新国发2号文件指出,要积极推进低碳循环发展,发展新能源。作为全省唯一的国家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近年来,六盘水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推进新型工业化,按照“立足煤、做足煤、不唯煤”的发展思路,以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建设为抓手,大力推动传统工业产业转型升级,打造七大产业板块全产业链,构建新的优势产业发展体系。同时,加快推进电力体制改革和电力供给侧结构调整,形成“水火互补、风光互补、循环互补、多元发展”格局,通过逐年提高新能源工业结构占比,继续有序开发、合理利用好光伏、风电、氢能源等清洁能源。

据了解,该项目在建设时,劳务用工基本是周边村民,用工最高峰时达到1000多人,已发放劳务工资800多万元;项目投产后,向村民支付土地流转租金一年就有近200万元。

“我们这个项目总装机规模130兆瓦,按照当地年有效利用小时数测算,预计年发电量可达1.5亿度。这样算下来平均每年可节约标煤约4.5万吨,相当于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16.7万吨。”大唐贵州发电有限公司新能源分公司六盘水区域中心副主任文飞说。

光伏电站的投运,不仅能适应当地电力需求增长趋势,改善六盘水市的能源结构,在凝冻时期为区域保供电起到巩固支撑作用,而且还带动了当地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助力乡村振兴工作。

钟山区海发农业光伏绿色电力照亮乡村产业结构发展新思路。

钟山区海发农业光伏绿色电力照亮乡村产业结构发展新思路。

目前,公司正邀请专家实地勘测,试图推进“农光互补”,土层肥厚区域可以发展牛羊饲草、中药材等光伏板下种植,陡峭荒坡区域则可以发展鸡、羊等光伏板下养殖,实现“一地多用”,带动村民增收。

“钟山区海发农业光伏电站项目是国家大力支持发展的新型能源发电产业,是我市统筹推进的重点工程项目之一。这个容量13万千瓦的农业光伏电站项目并网发电后,将增加我市光伏发电总量,带动节能环保新兴产业发展,促进低碳环保,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钟山区能源局副局长张海琼说。

据悉,作为六盘水地区一个重要电源支撑点,对于地方电网的安全有一个有效的平衡作用,对地方电量保供起到有效支持的作用。接下来,海发农业光伏电站将积极推进就近消纳,保障电力供应,贯彻落实国家新能源安全战略,积极参与乡村振兴战略,巩固脱贫攻坚,带动周边产业发展。(图/文 黄庆松)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