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六盘水视窗>>新闻快讯

钟山区大湾镇:凤凰菊喜获丰收

2022年11月04日23:28 |
小字号

近日,贵州六盘水市钟山区大湾镇500余亩凤凰菊进入采摘期,金黄色的花朵竞相绽放,散发淡淡清香,为美丽乡村增添了一抹丰收的色彩,同时也为当地村民打开了一条致富门路。

眼下,一簇簇凤凰菊进入采摘期,黄色的花朵竞相绽放,散发出淡淡清香,村民们拿着篮子穿梭于菊花丛中,一双双灵巧的手在花朵之间迅速的移动,将适合的菊花采摘下来,他们的脸上洋溢着劳动的喜悦、丰收的幸福,为美丽乡村增添了一抹丰收的色彩。

凤凰菊喜获丰收。

凤凰菊喜获丰收。

“我们住在附近的村子,来帮他们摘菊花,一天有80元的收入。”10月13日,在钟山区大湾镇凤凰菊种植基地里,村民荣国英举起一朵刚刚摘下来的菊花对笔者说。

近年来,钟山区大湾镇认真贯彻落实产业结构调整“八要素”,依托当地自然资源优势,因地制宜,以农业生产和特色农业发展为主抓手,着力在调整农业产业结构上下功夫,坚持“走出去、引进来”的战略,采取培育、引导等方式,积极探索适合本地发展、发挥地方优势的产业项目,通过引进特色产业种植,确保群众增收致富。

凤凰菊喜获丰收。

凤凰菊喜获丰收。

“小时候,开化很美,因为遍地都开满了野菊花,每到开花时节,空气中都是菊花的清香。”看着家乡渐渐消失的菊花美景和渐渐空心化的村寨,谢显菊坦言,一个念头在她的心底浮现——发展菊花产业,让开化重飘菊花香,让乡亲们在家乡也能过上好日子。

2015年,靠着自己多年打拼有了一定积蓄的谢显菊在家人的支持下,在镇上和村里的帮助下,顺利流转到了土地,并获得了农科院研制的新品种菊花,迈出了实现多年心愿的第一步,试种了第一批菊花200亩,全部成功。

凤凰菊喜获丰收。

凤凰菊喜获丰收。

据了解,凤凰菊具有较高的药用和食用价值,富含多种氨基酸、维生素和微量元素,被誉为菊花茶中的极品。贵州凤凰菊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采用“党支部+龙头企业+平台公司+基地+农户”的产业化组织形式,采取资金变股金、资源变股权、农民变股东的“三变”改革模式,带动周边及当地农户1316户5963人增收致富。2022年,该公司累计在大湾镇开化村种植500亩菊花,2021年营业收入350万元、销售产品4吨,今年销售额预计突破400万。

接下来,贵州凤凰菊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计划主攻中高端零售市场,采取“线上+线下”模式全方位销售产品。同时,充分利用凤凰菊药用价值,将产品铺设于周边药房进行销售,从而成为大湾镇的农产品种植加工销售产业链支柱。

凤凰菊喜获丰收。

凤凰菊喜获丰收。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扩大菊花的种植面积,增加菊花种植的品种,做大做强菊花产业规模和品牌效应,同时,将结合大湾镇的韭菜坪旅游景点,打造秋赏菊文化旅游精品线路,深入探索菊花产业与旅游发展、美丽乡村建设等有机结合的乡村振兴新路径,实现‘山上韭菜坪,山下菊花香’的大湾美丽图景。”贵州凤凰菊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谢显菊说。

如今,贵州凤凰菊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在当地建立的“产加销”一体化专业工厂已初具规模,除了带动当地村民就地就近就业外,还有效带动了群众增收致富,助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图/文 黄庆松)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