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南明区视窗>>社区动态

旧貌换新颜,生活更宜居!南明区老旧小区改造进行中

2022年10月31日15:05 |
小字号

老旧小区改造是城市更新工作的重要抓手和切入口,也是一项直接关系千家万户切身利益的重要民生工程。近日,笔者走进南明区金地苑片区实地探访老旧小区改造进度,该项目包含的6个院落改造正在紧锣密鼓推进中。

施工现场。

施工现场。

据了解,此次列入改造计划的总工会大院、花溪小区、建筑小区等3个小区多建于2000年以前。因建造年代早,且年久失修,小区存在道路破损严重、老旧管道堵塞、飞线杂乱、积水漏水等问题,影响了居民日常生活及城市形象。

为有效提升居民居住条件和生活品质,今年,该片区被列入南明区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改造共涉及建筑32栋,改造户数1113户。改造内容主要包括道路工程、供排水、综合管网、便民设施、景观环境等方面。目前,该项目总体进度已完成65%。

看着家门口正在变新变美,居民们也非常满意。在4号院落,记者遇到了72岁的邱阿姨,她已经在小区居住了50年。提及老旧小区改造,她由衷表示高兴,“之前这个位置长满了梧桐树,像个森林一样,底下全是垃圾,蚊子太多,又脏又臭,现在垃圾全部清走了,搞得清清爽爽的,走在外面感觉空气都好了。”

施工现场。

改造前后对比。

据河滨街道工作人员介绍,自该片区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开工以来,最大的难点是区域内100余间煤棚的拆除工作。这些煤棚是由原产权单位修建给职工的配套设施,长期无人管理修缮,存在一定安全隐患,且占用了大量公共空间。为此,河滨街道利用群众会、坝坝会、上门入户等方式,和居民共商共议改造内容,研究制定切实可行方案,最大限度地让利居民群众,并本着先易后难、点片结合的原则科学安排拆除进度。目前,煤棚已安全拆除,后期将因地制宜,通过开展绿化、安装健身器材等方式整合利用,还给居民更宜居的生活空间。

改造前后对比。

改造前后对比。

除金地苑片区外,南明区2022年新实施的东宝片区、大理石路片区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也正有序施工中。值得一提的是,南明区还将积极引进第三方物业公司对改造后的老旧小区进行管理,推动居民群众共建共治共享,确保改造见实效,管理有长效,不断提升百姓幸福指数。(文/图 王丽霞)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