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

贵州省公安机关开展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阶段性工作成效

2022年10月26日14:46 |
小字号

贵州省公安机关在公安部和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全力推进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共破获刑事案件5743起,抓获犯罪嫌疑人7292人,刑事警情、治安警情同比分别下降7.31%和49.82%,社会治安形势持续向好。

一是依法严打突出违法犯罪。坚持依法严打方针,对违法犯罪采取雷霆手段,发起凌厉攻势。“百日行动”以来,侦破聚众斗殴案55起、抓获389人,侦破寻衅滋事案105起、抓获266人;侦破电信网络诈骗案2509起,抓获犯罪嫌疑人9704人,止付金额4432.33万元;侦破侵害老人、妇女、儿童等弱势群体利益犯罪案件918起,抓获犯罪嫌疑人950人。侦办涉黑案件1起、恶势力组织案件8起,抓获71人,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资金1.7亿元。

二是严密社会治安整体防控。严格落实公安武警联勤巡逻等“四项机制”和“1、3、5分钟”快速反应机制,加强夜间人员密集场所特别是夜市摊点等部位巡逻防控,在全国公安机关夏夜治安巡查宣防第一次集中统一行动期间,全省公安机关充分发扬“亮剑”精神、发挥“守夜人”作用,共出动警力10.3万余人次,车辆2.1万辆次,发动组织群防群治力量4.7万余人次,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1445人,查处酒驾醉驾1717起、摩托车“炸街”扰民104起。

三是全方位管控风险隐患。以打击整治枪爆违法犯罪专项行动为牵引,强化危爆物品动态管控,对“枪爆刀”生产、销售、使用单位逐一开展走访调查,堵塞管理漏洞,着力消除安全隐患。深化道路交通事故“减量控大”工作,全省连续64个月未发生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百日行动”以来,较大交通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15.38%、24.53%。

四是零距离化解矛盾纠纷。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以排查化解家庭、感情、邻里、债务等突出矛盾纠纷为重点,推动“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走深走实。“百日行动”以来,全省累计走访村寨2142个、社区2302个、企业4766家、学校1864个、群众8.7万余户,排查调处各类矛盾纠纷1.62万余起,消除风险隐患1.1万余个。

下一步,贵州省公安机关将多措并举,进一步把“百日行动”推向深入,坚决实现惩治一批违法犯罪分子,整治一批社会治安混乱地区,化解一批安全风险隐患,坚决履行好捍卫政治安全、维护社会安定、保障人民安宁的职责使命,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在此,公安机关正告所有不法分子,法网恢恢,疏而不漏,切勿以身试法,尽快投案自首,否则公安机关必将绳之以法、严惩不贷!社会治安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共享。我们诚恳呼吁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继续以各种方式积极参与“百日行动”,协助公安机关严打严防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共同维护我们家园的安宁!(贵州省公安厅官网)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