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清镇视窗>>清镇资讯

清镇市大冲村:保湖富民 乡村迎来新变化

2022年10月12日08:18 |
小字号

10月9日,笔者沿着宽敞平坦的柏油路,走进清镇市红枫湖镇大冲村。这里没有钢筋水泥的高楼大厦,没有纷繁复杂的工作氛围,只有树木葱郁,小道幽静。

来到大冲村兴隆组,这里是清镇市农家乐最为集中的地方,一到双休日或节假日,总是车来车往,游人如织。“我在这里打工,每个月的收入都过万。”在迎春园农家乐工作的厨师长何建告诉笔者。

何建是大冲村依托农家乐和民宿过上幸福生活的一个缩影。大冲村12个村民组3789人,居住在红枫湖沿岸,共有耕地4795.85亩、林地5100亩。长期以来,村民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决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因地制宜发展农家乐、民宿、经果林、花卉种植等产业以及挖掘机、装载机出租,400多名富余劳动力就近或外出务工,共同走出了一条保湖富民的致富路。村集体年收入和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2年的几乎为0和8000多元,分别增加到2022年的20多万元和21600元。大冲村先后获得“全国十大美丽乡村”“国家农业公园”“森林村寨”“旅游村寨”“民族和谐示范村”等荣誉称号。目前,集体经济积累达200多万元。

如今,大冲村的特色民宿和农家乐已发展至29家,成为清镇、贵阳乃至周边成都、重庆等地游客休闲度假和品尝美食的好去处。

为了提升农家乐品质,大冲村引入品牌餐饮企业入驻,租赁村民的农家乐进行提升改造。村民刘迎春家的迎春园农家乐就是其中之一。

迎春园农家乐2004年开业以来,刘迎春一家人忙前忙后,一年到头纯收入也就10来万元。2019年,刘迎春将农家乐租给华丰产业旗下的一家公司经营,光年租金就达20万元。公司对农家乐进行整体提升改造,并按照环保标准安装了污水处理系统,既保护了红枫湖水体,又增加了经济收益,带动了当地村民就近就业,员工收入也越来越高。“把农家乐租出去以后,我们夫妻俩仍然在家里给公司打工,一年下来,总收入超过了30万元。”刘迎春说。

经营农家乐获得经济效益的同时,经营户们也意识到生态环境保护是持续发展的关键。2019年,兴隆组的农家乐集资60万元,将污水处理能力从原来的每天25吨扩容到80吨。同时,全村9个村民组生活污水均实现集中收集,统一处理后达标排放,为保护贵阳贵安百万市民的“大水缸”发挥了积极作用。目前,红枫湖水质均稳定在Ⅲ类标准以上,取水口水质达Ⅱ类标准。

风高扬帆正当时。10年里,大冲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新变化,山清水秀,环境优美,俨然一幅美丽的乡村画卷。看着全村环境越来越美,村集体经济积累逐年增加,老百姓越来越富,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黄学伦对大冲村的未来充满了信心:“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树牢‘两山’理念,持续推进民宿、农家乐等相关产业的发展,继续在保湖和富民之间找好平衡点,巩固提升‘双赢’成果,带领全村群众过上更加美好的幸福生活。”(清镇市人民政府网 耀家昌、万俊)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