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六盘水视窗>>新闻快讯

六盘水市河湖长制取得阶段性成效

2022年10月12日10:55 |
小字号

2017年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工作以来,在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支持和参与下,六盘水市河湖环境、河湖面貌不断改善。

管水治水合力不断提升。构建了市、县、乡、村四级河长体系,实现河流、湖泊、水库等水域河(湖)长制全覆盖。全市307条河流共设河长1678名,其中:市级河长31名、县级河长104名、乡级河长394名、村级河长1149名,聘请水利专家12名、环保专家12名,招募1500余名河湖保洁员、监督员协同参与河(湖)长制管理工作。制订出台了河长制会议、信息、考核等一系列制度,部分县区还出台了设置河道警长、检察长等系列制度,为河(湖)长工作开展提供了制度保障。

河湖环境面貌不断改善。按照中央和省的工作安排,全面开展河湖“四乱”问题排查整治工作,形成常态化、制度化,自河(湖)长制工作开展以来共排查整改完成“四乱”问题300余个。联合河流责任单位及属地政府加强环境监察、河流沿线养殖、企业排污、入河排污口清理整治,实施铁腕治污,实现入河污染物减量。动员发动群众投工投劳30万余人次,清理农村生活垃圾5000余吨,清理沟渠2000多公里,拖长江、水城河、百车河、落别河、万全河等河流环境明显改善。

河湖生态基础不断夯实。“问题在水里,根子在岸上。”在河(湖)长制工作中,全市水利系统强化补齐水利基础设施短板,统筹干流支流、岸上岸下的保护治理。启动实施了坝陵河、阿勒河、月亮河、拖长江等中小河流和山洪沟治理工程。坚持不懈推进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全市水土流失持续呈现面积和强度“双下降”趋势。全市小水电站生态流量泄放整改全面完成,科学编制30条设市级河长河流水量分配方案,在提升河流防洪减灾能力的同时,河湖水质提升、水量保障、景观美化等呈现多赢局面。“水清河畅、岸绿景美、共治共享、人水和谐”的管理目标正不断实现和拓展。(六盘水市人民政府网)

(责编:敖嘉钰(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