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修文视窗>>修文头条

修文: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 奋力开创城乡建设更美的新修文

2022年10月12日09:59 |
小字号

党的十八大以来,多彩贵州精彩蝶变,创造了赶超跨越的“黄金十年”。这十年,同样是“爽爽贵阳·心学修文”实现后发赶超的非凡十年。修文县始终坚持高标准规划、高质量建设、高水平管理,统筹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城乡面貌焕然一新。

这几天,修文县龙场街道虎山社区老旧小区改造配套基础设施项目进入收尾阶段,记者在虎山小区院落看到,院内干净整洁,墙体洁白,车辆有序停放,小区改造完成后大大改善了居民的生活环境。 

“改造前比较凌乱,停车也不规范,改造后看到哪里都是干干净净的,比较靓丽,停车也比较规范了。”虎山小区居民李明科说。

修文县计划改造老旧小区改造后。查姜维摄

修文县计划改造老旧小区改造后。查姜维摄

近年来,修文县有计划、分批次地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工作,让老旧小区“旧貌”换“新颜”。2021—2023年,修文县计划改造老旧小区64个,共计4648户44.52万平方米,截至目前,全县已累计完成50个老旧小区改造。

“我们修文的老旧小区改造,今年的任务是44个、1968户,分成三个标段建设,现目前扎佐标段已经完成,修文县城的两个标段基本上完成,达到85%以上。”修文县住建局住房保障中心工作人员张凯军说。

十年来,修文县在推动城乡融合发展中展示了“修文面貌”。城市建成区面积扩展至14平方公里,城镇人口增长至13.1万,实施棚户区项目30个21341户,引进碧桂园、金科、中铁建等10余家全国知名房产企业,开启了生态宜居的新时代。城市基建日臻完善,建成玩易窝遗址公园、体育中心等休闲场所20余个,人均体育场地面积位居全市第一,荣获“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称号。建成高铁修文县站,建成同城大道、数博大道北延段(一期)等市政道路80余公里,改造提升县乡道路89公里,完成组组通硬化路543条1154公里。乡村建设百花齐放,建设美丽乡村示范点45个,全县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实现100%全覆盖,打造美丽乡村示范带4条,成为全省整县推进小城镇建设发展试点县。城市管理成效明显,完成21条背街小巷综合整治和亮化工程,新增公共停车位4000余个,排水设施完好率达90%以上,路灯亮灯率达98%以上,城区环卫服务实现市场化运作,智慧城管投入使用,顺利通过“国家卫生城镇”复审。

修文县龙场街道虎山社区老旧小区改造配套基础设施项目进入收尾阶段。查姜维摄

修文县龙场街道虎山社区老旧小区改造配套基础设施项目进入收尾阶段。查姜维摄

当前,修文正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围绕“四新”主攻“四化”,以“强省会”战略为中心,把工业大发展作为第一动力、把城市大提升作为第一战场、把乡村大振兴作为第一责任、把文旅大融合作为第一要务,奋力开创经济发展更好、城乡建设更美、生态环境更优、文化引领更强、民生“三感”更足的新修文。在城乡建设方面,未来五年,修文县将始终坚持扩容提质,全面推进宜居宜业城市建设,奋力打造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宜居地。

“按照县第十三次党代会的部署,今后五年,我们将把县城扩容提质作为推动新型城镇化的第一战场,抢抓贵阳贵安‘一轴一环’和‘南北双向发展’的重要机遇,优化城镇布局、加快城镇建设,把修文建设成为居者安心、来者舒心的宜居宜业宜游城市。”修文县住建局局长李俊说。

未来五年,修文将坚持高起点规划城市,以“五横五纵”大交通为骨架,科学规划“一主一副”城市空间布局,统筹工业园区、生活区、商贸区等板块,打造以龙场、阳明洞片区为核心的文旅商住宜居区,以扎佐、景阳、久长片区为核心的产城融合发展区。

修文乡村航拍。查姜维摄

修文乡村航拍。查姜维摄

“我们将坚持高品质建设城市,按照‘老城提质、新城扩容’的思路,推动 ‘五纵五横’基础设施和‘一圈两场三改’建设,凸显阳明文化元素,加快城市风貌塑造,打造功能完善、生态优美、具有文化特色的新型城市。坚持高品质推进新城区建设,重点围绕中国阳明文化园、贵铝、高尔夫等‘七大板块’开发利用,持续支持中铁建、金科等知名地产打造全市生态宜居宜业的住宅样板区。”修文县住建局局长李俊说。(查姜维、丁文根、郭振东)

(责编:敖嘉钰(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