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碧江视窗>>时政要闻

碧江:“三个三”助推大走访走出“幸福感”访出“鱼水情”

2022年10月10日08:57 |
小字号

自大走访活动开展以来,碧江区积极主动作为,高位谋划推动,在巩固拓展政法信访大走访成果的同时,动员全区82个党政机关紧紧围绕主题主线、聚焦主责主业、细化工作举措,以“三个三”工作法为抓手,积极协调各方资源,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助推大走访活动走出“幸福感”,访出“鱼水情”。

聚焦“三个到位” , 务求走访实效

“点对点”人员到位。始终坚持深入村寨、社区、企业中了解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困难和问题,真正做到放下架子、甩开膀子、俯下身子,扎实有效开展大走访活动。一是持续开展政法信访大走访。印发了《关于持续推进2022年全区政法信访系统大走访活动有关工作的通知》等文件,采取区域访和结合本单位职责业务遍访两种方式,进一步提高常态化走访的针对性。截至目前,共派出走访人员6729人次,走访群众28793户,走访村(社区)97个,走访重点企业116个,走访学校68个,回访群众760户、重点企业26个、学校29个。二是深入开展党政机关大走访。成立以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各党政机关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大走访活动领导小组,印发“一方案、一指南、一台账、一张表”,各党政机关参照区级组织架构同步建成大走访活动组织体系,划定大走访区域,明确完成时限,实行挂图作战。截至目前,共派出走访人员4862人次,走访村(社区)97个,走访村(社区)97个,走访群众18672户、重点管理服务对象331个、其他396个。

“面对面”走访到位。紧紧围绕大走访活动职能定位,区领导第一时间到包保联系乡(镇、街道)挂帅调度部署,率先走访乡村振兴定点联系帮扶村(社区),各党政机关领导班子“一把手”带头走访,推动形成全区党员干部主动参与、上下联动的工作格局。走访过程中,始终坚持身体力行,做到既是大走访活动的组织者、指导者,又是大走访活动的直接参与者、跟进者。坚持带头深入基层、深入村组,开展真走访、实走访,主动包揽最为偏远的村寨,在田间地头与老百姓交心谈心,向老百姓征求意见,为老百姓答疑解惑。

“件对件”处置到位。走访过程中,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按照“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应”的要求,能当场办结答复的,当场办结答复;当场办结不了的,第一时间将收集到的问题线索和意见建议,分门别类报送区大走访活动办统筹调度,确保问题不被积压,及时处置。截至目前,共收集问题线索、意见建议871条,其中属政法信访系统大走访390条,占比44.78%,属党政机关大走访481条,已办结问题线索、意见建议共532条。

紧扣“三个方面”,提升走访质效

走访纪律有“要求”。制定严明的走访纪律,要求走访干部在走访过程中出示工作证,发放联系卡,坚决打消群众疑虑。各党政机关班子成员带领走访干部共同参与大走访活动,做好“传帮带”工作,结合被走访对象地域和实际情况做好前期走访准备,避免惊民扰民。如政法干警在服务企业时始终秉持帮忙不添乱的原则,避免开警车、穿制服等容易对企业产生负面影响的行为,真正做到“低调”走访,融洽干群关系。

走访敲门有“讲究”。在走访中,与社区取得联系,详细了解人居环境、社区管理、矛盾纠纷、安全隐患等,对于群众的突出矛盾做到心中有数,为遍访人员一个不漏打下坚实基础。首次走访中邀请一名社区工作人员或村组组长,以熟人引见建立信任感,敲开群众大门和群众心门,同时针对农忙时节白天群众不在家的情况,实行“错时走访”,在夜间“进村入户”进行“夜谈夜访”,收集到最真实的意见建议,将矛盾纠纷消除在源头、化解在基层。

走访谈心有“策略”。在深入调研、走访谈心的过程中如何让群众主动吐露最真实的问题需要智慧,更需要尊重、理解和鼓励。走访干部首先用聊家常的方式谈论群众最关心的话题进行主动引导,打开话匣,其次认真聆听、适时对群众进行鼓励,推心置腹,取得了实际成效。走访中发现很多矛盾纠纷的当事人往往“嫌”司法程序费时费力,遇见矛盾喜欢用简单、粗暴、直接的方式处理,存在诸多社会隐患。如区检察院在走访过程中,发现两名贫困户因邻里纠纷故意伤害,一方被鉴定为轻微伤,因双方均是脱贫户且为肢体残疾人,无赔偿能力,为避免事态扩大化,在其家门口举行了简易公开听证,并因双方均符合国家司法救助条件,对两人分别给予1万元和0.5万元的司法救助,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家门口,以检察履职、真情服务拉近检察机关与群众的距离。

坚持“三条主线”,拓展走访成果

坚持宣传引导,提升人民群众参与度。为提升人民群众对走访活动的知晓率,变“被动访”为“主动访”。一是充分利用新媒体宣传,发布典型走访宣传案例50余条,地方媒体宣传报道稿件120余篇,阅读量、转发量达5000余次。二是设立“大走访”专题宣传展板,充分展现出走访中的感人事迹、干群亲切交往、为民办实事等生动实践。三是发放大走访活动联系卡,向群众发放联系卡10万余张,为群众提供“一对一”服务,让群众更愿意向走访干部咨询问题、提供线索、提出意见,做到真走访、实走访,确保群众积极参与和支持大走访活动。

坚持闭环管理,扎实为民排忧办实事。一是抓实台账闭环。全面收集群众及企业、学校等重点管理服务对象提出的问题建议,建立逻辑清楚、内容全面的大走访问题建议台账,并实行“日报送、周汇总、月调度”的走访信息流转制度,实现问题建议收集、梳理、汇总、分办、反馈全过程闭环管理。二是抓实办理闭环。对大走访收集到的问题建议,形成问题转办函转交有关职能部门办理,实现“收集问题—分类转办—反馈研判—办理归档”的闭环办理模式,高效推动大走访活动取得实效。如区法院在开展党政机关大走访过程中,收集到群众反映希望加大法治宣传和送法进社区、进乡村、进学校、进企业的意见建议。8月24日,区法院将审判法庭“搬”进玉屏侗族自治县朱家场镇大星村,在村里百年老树下,公开开庭审理一起破坏野生动物资源犯罪案件,并组织当地群众旁听庭审过程。通过此次巡回审判,让群众零距离接触庭审,以案释法,达到审理一案,教育一片,取得了良好的法治教育效果。

坚持求真务实,巩固深化大走访成果。紧紧围绕宣传贯彻党中央、省、市、区重大会议文件精神、新国发2号文件精神,维护政治社会大局安全稳定,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安全隐患源头治理、系统治理和综合治理,乡村振兴“五大行动”等五个重点方面开展大走访,让大走访活动成为解决问题、服务群众的流动“便民站”和拉近干群距离、增进干群感情的“连心桥”。如区政府办在走访瓦屋乡丁家溪、兰坪村时,帮助困难家庭争取到公益性岗位5个,其中,护路员名额1个、乡村公益性岗位名额4个;协调解决丁家溪村通组公路修补工程1个;投入村级阵地建设经费4万余元;组织协调挖应急水井2个、解决5台抽水机、1300米水管用于防旱抗旱和人畜用水,及时有效为群众解忧纾困,获得群众一致好评。(碧江区人民政府网)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