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七星关区视窗>>新闻资讯

青山一道共患难 同担风雨手足情——支援七星关医疗队工作侧写

2022年10月10日11:11 |
小字号

9月19日晚8点,七星关全区实施静默管控,这座喧嚣热闹的城市安静下来,但安静的七星关并不孤独。

在全区疫情防控形势最严峻的时刻,来自六盘水、铜仁、安顺、黔东南、遵义的5支医疗队,火速驰援七星关,与我区医护人员们并肩战斗,共同承担核酸检测、医疗救治等工作,极大缓解了医护人员工作量。

这份情谊,七星关人民永远铭记于心。

黔东南州援毕医疗队由贵州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100名医护人员组成。9月21日,接到支援七星关的通知时,医护人员们还在贵阳开展核酸采集。“接到通知后,我们马上交接手里的工作迅速驰援毕节。”黔东南州援毕医疗队队长张焕霞说,当晚,他们便赶到了七星关,协助开展核酸采集工作。

15天的并肩奋战中,在鸭池镇及翠西、拥军、桂花、洪山、金桂、环南、兰苑等社区的核酸采集现场,都留下了他们忙碌的身影。

“你好,请开门,戴好口罩做核酸。”10月2日早上7点,在市西街道金钟社区,玉屏县人民医院援毕医务人员王锐和搭档雷歉正上门为居民采集核酸。由于负责的小区是步梯房,她们需要一层层爬楼,一户户地敲门。“1个单元有7层楼,我们今天跑了两个单元,为98个人采集了核酸。”王锐是铜仁市第二批援毕医疗队中的一员。

9月23日,接到支援毕节的通知后,铜仁市第二批医疗队成员迅速集结,奔赴七星关疫情防控最前线。该支医疗队共299人,分别来自铜仁江口、德江、思南、玉屏四个县。往后的时间里,他们每天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在安排的点位上为群众采集核酸,汗水湿透衣物,脸颊勒出印记,却没人喊苦喊累。

同样于9月23日连夜赶到七星关的,还有六盘水市六枝特区第二批援毕医疗队,在贵阳进行了20天战“疫”后,还来不及卸下疲惫的他们,又立即投入到了七星关的防疫战斗中。“大家出门近一个月了,来到七星关一个多星期,都特别想家,但作为一名医务人员,我们必须担负重任,我们也有信心战胜疫情,疫情不退,我们不退。”队员龙桂花坚定说道。

下着细雨的深夜,去往双山镇高坪村的山路变得更加泥泞难行。接到需要连夜为村民们采集核酸的任务后,安顺市中医院援毕医疗队的“大白”们身绑垃圾袋,立即冒雨出发,虽步履蹒跚,背影却坚定无畏。那一夜,他们忙到凌晨2点多,才返回驻地休息。

支援七星关期间,安顺市中医院援毕医疗队大多时候都在负责高风险区的核酸采样工作。工作量大、风险系数高,但他们却早已习惯。“如果下一次还需要你们,会去吗?”“当然!”每个人都给出了肯定的答案。

青山一道,同担风雨。

感谢在七星关危难之际,挺身而出的他们。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援毕医疗队!是他们的无畏无惧、无私援助,带给我们更多的力量、勇气和信心,让七星关能够快速取得防疫战斗阶段性成效。

10月6日上午,七星关人民用最隆重的方式,送别援助七星关的2400余名医务人员,

来时无畏,归去无恙。感谢每一位援毕“白衣战士”为我们付出的辛勤汗水,待疫情散去,定要回来看看,曾和我们一起守护过的、充满烟火气息的大美七星关。(七星关区人民政府网 张雪建)

(责编:敖嘉钰(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