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

“黔送铁军”:坚守施工一线,国庆我在岗!

2022年10月06日13:26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有这么一群人,不管国庆还是中秋,他们始终坚守在岗位;不管风吹还是雨打,他们始终奋战在施工一线。他们夏顶烈日、冬迎冰雪,兢兢业业、恪尽职守,以扎实苦干的奋斗姿态,为建设国家坚强电网而默默奉献付出。他们就是来自南方电网贵州送变电公司的广大干部员工。

金秋十月,山河锦绣。人们欢度国庆假日,祖国一片安定祥和。国庆期间不打烊,贵州送变电公司员工(“黔送铁军”)坚守施工一线,稳步推进工程项目建设,用实际行动展示了爱国、爱企、实干的精神面貌。

1.国庆期间,贵州送变电公司员工坚守施工一线。

国庆期间,贵州送变电公司员工坚守施工一线。

“为祖国庆生献礼”

“作为一名电力建设者,赶在祖国生日之际,实现项目建成投产是一件很光荣的事。”贵州送变电公司500千伏闽粤联网工程项目负责人朱时元骄傲地说。

500千伏闽粤联网工程是国家电网和南方电网携手打造的电网项目合作典范,线路全长303千米,总投资32亿元,电力输送容量可达200万千瓦,对推进闽粤两省电力互补余缺,进一步优化区域能源结构,保障电力安全有着重要作用。

“工程投运的那一刻,所有的辛酸和累都值得了。”朱时元表示,工程建设过程中,尽管面临工期紧、任务重、跨越施工多、安全质量管控压力大等诸多困难,但项目部全体员工秉承着“办法总比困难多”的理念,不等不靠、奋勇拼搏,多措并举、奋力攻坚,迎难而上,同时开展党员示范岗、党员身边无违章、党员身边无缺陷等党建活动,坚持党建引领工程建设,用8个月的时间实现了工程从开工到项目全线贯通。

据朱时元介绍,500千伏闽粤联网工程投运后,他又马不停蹄地赶往下一个项目,担任起500千伏惠州至演达线路工程项目负责人。国庆期间,正在加快推动该项目塔基基坑开挖、浇筑工作。

2.国庆期间,现场工人施工。

国庆期间,现场工人施工。

“亲切、自豪感涌上心头”

“虽然工程已经投运快两年了,看到照片,那种亲切、自豪感涌上心头。”国庆期间,依然坚守施工一线的谢建华,看到微信朋友圈都在疯转国资委官方微博展示的一组名为“飞越大好河山·领略电网工程风采”照片时,他这样感慨。

据谢建华介绍,该组照片展示了近两年国家电网建设投运的九个重大电网工程,贵州送变电公司参与了其中4个大工程建设,分别是500千伏闽粤联网工程、500千伏阿里与藏中电网联网工程、±800千伏雅中-江西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和±800千伏白鹤滩-江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

2019年9月17日,世界上海拔最高的输变电工程500千伏阿里与藏中电网联网工程开工。谢建华时任该工程中世界上海拔最高的220千伏变电站萨嘎220千伏变电站新建工程施工项目负责人,50岁的他老当益壮,不辱使命。为保证高海拔寒冷气候下浇筑混凝土后的工程质量,50岁的他带领“黔送铁军”对建筑物四周用篷布进行全封闭围挡,对浇筑好的屋面用棉被及电热毯全覆盖保温,用60盏碘钨灯、8个火炉给浇筑后的屋面加热保温。正是措施合理、管理到位,保证了工程安全、质量、进度。最终,在他的带领下,工程提前14个月完成施工任务。

“很荣幸很难得的一次机会”

“这是一个很荣幸很难得的一次机会,也是我接触电压等级最高的一个工程。”时任贵州送变电±800千伏白鹤滩-江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技术员的雷胜杰表示非常开心,入企6年,每年国庆都在施工现场的他,也因此学到了不少知识、技能。

作为总投资约300亿元的国家重点工程的白鹤滩-江苏±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工程,起于四川凉山州的白鹤滩换流站,止于江苏苏州的虞城换流站,额定输送容量800万千瓦,路径全长2087千米,为解决西南水电外送、满足江苏南部地区多个负荷中心电力需求、缓解新增输电走廊压力、改善系统安全稳定水平、引领技术创新、发挥工程示范作用。

工程建设期间,面临所涉地区地势复杂,山地多、跨越多,施工难度大等问题,项目部依托青年骨干和党员骨干,成立了党员突击队和青年突击队,发挥党员和青年的模范带头作用,攻克材料运输难、悬浮抱杆立塔安全性等问题,保质保量,如期完成工程建设任务。

3.工程。

工程。

“有一种高度的荣誉感和成就感”

“作为参建者,能够参与到国家重大工程建设,有一种高度的荣誉感和成就感。”时任贵州送变电公司雅中~江西±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项目负责人江政伟这样说。

雅中~江西±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是国家重点工程,对于支撑雅砻江中游水电开发和白鹤滩电站首批机组的电力外送,保障华中电力安全可靠供应具有重要意义。工程额定容量800万千瓦,线路全长1696千米,总投资244亿元。

“自工程开工之时,项目部就成立了临时党支部。”江政伟表示,项目部深入推动“党建+基建”工程,以一流党建引领一流电网建设,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引领推进基建工作发展的强大动力。

建设期间,项目部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严把工程质量关、严控工程进度关,克服施工难度大、时间紧、疫情管控、协调征地工作难等困难,积极妥善解决房屋拆迁、压覆矿等疑难工作,优质高效完成施工任务。

国庆期间,贵州送变电公司在建项目现场施工奋战正酣,广大员工充分发扬“三牛”精神,坚守岗位,按时间节点推进工程建设。(文/图 陈炎)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