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洞天福地·花海毕节>>强市建设

百里杜鹃:生态“智慧养殖” 助推富美乡村建设

2022年10月02日17:08 |
小字号

近年来,百里杜鹃百纳乡始终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坚持因地制宜,发挥山地特色产业优势,创新推行生态养殖模式,大力发展农村养殖,促进畜禽产业高质量发展,带动群众增收。

今年,百纳乡引进成都元宝枫农业开发集团有限公司技术,通过招商引资成立贵州百里杜鹃智慧高科农业有限公司,设立生态养殖基地,发展规模化养殖。该养殖方式通过微生物降解,使动物粪尿达到完全降解,无污染、零排放。

百里杜鹃:科技“智慧养殖”-助推富美乡村建设。

百里杜鹃:科技“智慧养殖”助推富美乡村建设。

近日,走进坐落于百纳乡新华村的生态养殖基地,各类养殖设施一应俱全,圈舍配备自动通风控温系统,每个猪舍内都铺着一层厚厚的垫料,猪舍内干净整洁,找不到一点粪便,更闻不到异味。几百头大小不一的猪被分在一个个独立的猪舍内,或悠闲地踱来踱去,或安静地躺着酣睡……

基地管理人员罗华章介绍:“目前我们养殖场养了265头猪,其中199头是可乐猪,58头白色瘦肉猪,还养有6头牛,除了养殖我们还有生态厕所,生态餐厅,展览厅,都在逐步完善。”

据了解,圈舍铺设的生态发酵床垫料以谷壳、玉米面等为原料,约60公分厚,猪的粪尿通过生物降解后,可输送到农田及蔬菜大棚用作有机肥料,粪尿的肥料化利用,降低了化肥使用率、改善了水土环境,实现了产业发展的循环高效和生态环保。

百里杜鹃:科技“智慧养殖”-助推富美乡村建设。

百里杜鹃:科技“智慧养殖”助推富美乡村建设。

“原来养殖场设施比较落后而且单一,后来公司进驻后,加大资金投入,重新扩建养猪场、养牛场,养鸡场,我们跟四川元宝枫农业开发集团有限公司合作,形成我们自己的品牌,推出自己的产品,为百纳乡发展做出一定贡献。”百里杜鹃智慧高科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何文学说。

生态养殖不仅实现养殖与污染治理,还能增加群众就业机会,带动群众增收。新华村村民黄承群是养殖场的饲养员之一,对于在家门口就业,她很是满足:“这里的环境很好,又不臭又不脏,平常我们就是把卫生搞好,把猪粪平整,让它自然降解,早晚各一次消毒,每个月工资3000,在这里工作蛮不错的。”

百里杜鹃:科技“智慧养殖”助推富美乡村建设。

百里杜鹃:科技“智慧养殖”助推富美乡村建设。

接下来,基地还将进一步完善配套设施建设,扩大养殖规模,延长产业链,发挥其产业带头作用,继续加强技术体系的完善及应用推广,通过以点带面,引导养殖户向生态养殖转型升级,让生态和经济相得益彰,促进产业提质增效,实现产业可持续发展,助推乡村振兴。

“我们还通过项目,以商招商,初步与两家大型企业达成协议,在新华村投资6000头育肥猪规模的大型养殖场,建设8000头肉牛示范性养殖基地。下一步,百纳乡将进一步扩大规模,在后期农特产品、旅游产品深加工上再做文章,让我们的产业越做越大,让群众得到更多实惠。”百纳乡党委委员、人大主席夏逸飞说。(图/文 王雪、汪沙)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