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要闻

金秋收获季 农户尽欢颜

2022年10月01日07:50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秋风拂过田野,黔贵大地迎来了收获季。

稻谷黄、秋茶绿、辣椒红……田间地头,村民们忙着收获、晾晒、储存、售卖,脸上尽是欢欣笑颜,这是秋收美景,更是对辛勤付出最好的报答。

一袋袋金灿灿的稻谷倒进机器,不一会,白白的新米就出来了。对安顺市平坝区夏云镇小河湾村村民焦扬泽来说,他家的秋是金黄色的。

“我家里有打米机,现打现卖,回头客可多了。”焦扬泽今年种了7亩多优质杂交水稻,每亩稳产一千斤以上。秋收过后,他家生意红火,过往的游客你30斤,他50斤的买走刚出的新米。

焦扬泽说,近几年村里的旅游很火,每年国庆前后能卖两三千斤。“这两年用上了大型收割机,我们种庄稼更省力,日子更好了!”

数据显示,今年平坝区种植水稻13万余亩,截至9月底已有七成收割完成。今年平坝区在夏云镇小河湾村组织实施的12个水稻展示示范新品种,有11个品种亩产最高达700公斤以上。

走进黔西南州晴隆县沙子镇三合社区茶园基地,这里的秋天是绿色的,层峦叠嶂的茶山上,放眼可见采摘夏秋茶的群众点缀其间。

“我家种了16亩茶,今年带来了近11万元收入,其中春茶4万多元,夏秋茶近7万元。”陈俞霖是晴隆县沙子镇三合社区的一名茶农。他乐呵呵地说,10月中旬开始修枝施肥养护茶园,“来年肯定又是一个好收成。”

近年来,晴隆县坚持把茶产业作为“一县一业”的主导产业来抓。去年,新建投用了14家夏秋茶生产加工厂,将夏秋茶资源下树投产率提升到了80%以上,截至目前,晴隆县茶叶产值共6亿多元,其中夏秋茶产值近1.36亿元。

遵义,红彤彤的辣椒将这里的秋色映衬得红艳艳。

“今年我家种了110亩辣椒,比去年增加了五六十亩。今年收成好,价格高,卖得差不多了。”遵义市新蒲新区新舟镇山堡村人易开琴种辣椒有20多年了。

“火红的辣椒带来了红火的日子。”细算收入,易开琴说1亩地能产400多斤干辣椒,110亩就有4.4万斤干辣椒,大概有50多万元纯收入。“今年赚的钱,我准备给家里添些家电,然后存起来等儿女们办大事的时候用。”易开琴很开心。

据了解,新蒲新区有职业椒农2300多户。近几年来,该区常年种植辣椒10万亩,辣椒产业从单一的农产品发展成了集育苗、栽种、加工、交易、研发、辣旅等为一体的综合性产业链。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孟锦群 向莹 李允凤)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