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

贵州银行岑巩支行:党建链引领产业链 稻花香里说丰年

2022年09月30日09:34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贵州银行岑巩支行党支部坚持“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党建工作就跟进到哪里”的理念,将服务保障落在链上、模范力量聚在链上、战斗堡垒建在链上,走出一条党建助推水稻制种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路。

党日活动到田头,技术指导“活起来”

今年6月下旬,黔东南州农科院党支部、贵州银行岑巩支行党支部、龙田镇代店村党支部的党员顶着炎炎烈日,来到岑巩县龙田镇代店村开展党建联建助力乡村振兴主题党日活动。

1  图为专家现场宣传农业发展政策、讲解杂交水稻制种技术及病虫害防治知识。

专家现场宣传农业发展政策、讲解杂交水稻制种技术及病虫害防治知识。

稻田边,农科院的指导专家查看长势与病虫害情况。制种农户朱立弯着腰,顾不上擦拭脸上的汗水,侧耳倾听着专家的讲解。

“老乡,你家的稻子种得好啊,今年肯定有个好收成!”听到这句话,朱立心里乐开了花。

“我们银行开发了‘兴农贷’贷款产品,不需要抵押担保。大家若有需要,可以跟我们联系。”岑巩支行党支部的党员干部在田沟边向制种农户介绍贷款产品。

专家现场宣传农业发展政策、讲解杂交水稻制种技术及病虫害防治知识,贵州银行党员干部宣讲惠农金融服务……这样的党建联建活动,一次性为水稻种植户们送来了技术与资金支持。

党员上门放贷款,制种大户“富起来”

8月仲夏,岑巩县各乡镇杂稻制种田里成熟的稻穗颗粒饱满,散发着阵阵清香。农户们忙着收割稻种,到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岑巩县是国家级水稻制种大县,杂交水稻制种始于1976年,至今已有46年的历史。近年来,该县通过招商引入农业上市企业,成立“国资+本地民营+上市公司”混合所有制农业龙头公司,建立起水稻制种产业的种植、加工、包装、运输一整套产业链。龙头企业通过村级合作社建立包种包收模式,激起种植大户们的热情。

农民为水稻进行病虫害防治。

农民为水稻进行病虫害防治。

朱立是岑巩县龙田镇代店村人,2014年时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家中上有两位80岁的老年人,下有读书的幼儿,全家靠他一人挣钱养活。前些年,他通过打零工补贴家用,收入微薄。

从脱贫攻坚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龙田镇始终把发展产业作为带领百姓致富的长远之计,结合各村实际和村民意愿,因户施策制定产业发展计划。借此契机,2019年,朱立开始在龙田镇代店村开展杂稻制种,种植面积120亩,开启了属于自己的产业致富路。通过几年的辛勤劳作,家庭收入得到保障,朱立一家彻底甩掉了贫困的帽子。

随着国家支持粮食种植的政策力度不断加大,朱立响应号召扩大种植面积。2022年,他承包了杂稻制种田255亩。然而,种植规模扩大了,购买化肥农药、支付种植人工费的资金缺口也变大了。

岑巩支行党支部与代店村党支部开展党建联建活动,着力为民办实事。在了解到朱立的情况后,支部党员主动上门收集资料,为其发放“兴农贷”30万元。

“这几年政策好,我们脱贫了。现在又有了贵州银行的贷款支持,今年大概能净挣8万元,致富不愁了。”贷款到账,朱立对生活充满了信心。

银企支部共携手,产销链条“强起来”

粮安天下,种铸基石。种业是农业的“芯片”,制种基地是保障良种供应的基础,对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有着重要作用。为抢抓国家“打好种业翻身仗”“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等战略机遇,岑巩县通过当地制种龙头企业贵州兆丰公司选育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品种,建设种子精深加工厂房及生产线,推进制种基地种子就地加工、就地分装、订单销售。

在此基础上,贵州银行岑巩支行围绕“党建共建、产业共兴、百姓共富”这一主题,采取“银行+龙头企业+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形式,推进银村合作、银企合作,探索批量授信,规模支持产业发展。

在龙田镇代店村、在思旸镇磨寨村、在贵州兆丰公司,岑巩支行党支部的党员干部们走村入户、上门座谈,了解村民种植情况,现场向产业致富带头人、村支两委干部宣讲金融惠农利农政策,商讨金融服务方案。今年3月,支行根据贵州兆丰公司经营模式,为与其合作的制种农户集群授信3000万元,支持当地200余户种植大户扩大种植面积。

“组建贵州兆丰公司后,解决了水稻制种回收销售的问题,很多大户都想扩大生产规模,但是就是缺资金,下不了决心。现在有了贵州银行的信贷支持,他们的后顾之忧没有了!”贵州兆丰公司副总经理陈龙感慨地说。

截至目前,贵州银行岑巩支行支持制种大户90余户,支持贷款达1900余万元,惠及全县杂交稻制种农田15000余亩,预计能帮助水稻制种产业年产值增加5000万元,带动9个乡镇2万余人次增收。朱立就是其中获益的一员。

岑巩杂交稻制种产业链条的逐步完善证明,党建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贵州银行岑巩支行党支部将继续以党建为抓手,从资源配置、产品创新、人员配置、服务优化等方面提升工作质效,助力乡村振兴,奋力打造共建共富新局面。(文/图 刘运运、左芳)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