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黄果树管委会视窗>>黄果树新闻资讯

黄果树旅游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坚持“四个最严”总基调 守护“两品一械”安全--开展“两品一械”专项执法工作

2022年09月30日16:28 |
小字号

为严查严防严控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以下简称“两品一械”)领域质量安全风险,保障全区广大人民群众“两品一械”使用安全,进一步规范全区药械化市场秩序,黄果树旅游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全区范围内组织开展“两品一械”专项执法工作。

一是药品经营、使用环节:重点检查农村地区零售药店、诊所、村卫生室是否从非法渠道购进药品,购进验收记录及贮存条件是否符合要求,冷链药品的储存运输,处方药的销售,含麻复方制剂陈列及销售是否符合规定等环节。二是医疗器械经营、使用环节:重点严查无证销售医疗器械的违法行为,加强对医疗机构使用的X光机、心电监护仪器、血压计、温度计等需要强制检定的器械检查,严查医疗机构使用未经校验和检定不合格的医疗器械、计量器具和医疗美容机构非法使用未经注册医疗器械行为。三是化妆品经营、使用环节:重点抽查国产特殊化妆品是否注明批准文号、国产非特殊用途化妆品是否备案、进口化妆品是否取得有效的批准文号、通关证明文件、销售超过使用期限化妆品等内容。检查过程中,执法人员向“两品一械”经营使用单位宣贯安全生产相关法规知识、提供政策服务指导,督促其主动排查风险隐患,切实履行主体责任。

截至目前,共检查药品经营企业8家,医疗机构5家,医疗器械经营企业6家,化妆品经营使用单位11家,立案查处5起,此项工作仍在进行中。

通过此次专项检查,深入排查了全区“两品一械”经营使用单位安全生产环节的风险隐患,强化经营使用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意识,有效提升全区“两品一械”经营使用单位安全生产保障水平。(黄果树旅游区管理委员会官网)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