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省卫生健康委

贵黔国际总医院:多科室同向发力 全力护佑每一个“特殊生命”

2022年09月30日14:22 |
小字号

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让贵阳市按下了暂停键,区域实施临时静态管理。如何保障和救治急危重症、孕产妇、恶性肿瘤放化疗、血液透析患者的生命,成为摆在各医疗机构面前的必答题。

1.洒满阳光的贵黔一角

贵黔一角。

作为疑难急危重症救治中心贵黔国际总医院(简称贵黔)化身特殊时期用特殊方式救治“特殊生命”的“特战团队”,为重症患者紧急实施手术,为孕产妇、肿瘤和血透患者提供“三专一特”服务,即24小时专线,救护专车接送,专岗放化疗,特制疾病证明。贵黔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把百姓的生命健康放在首位,用实际行动为阻击疫情贡献了贵黔力量。

急危重症,刻不容缓,紧急实施心脏介入手术

“特别感谢贵黔国际总医院,为我们紧急实施了手术。现在我丈夫的病情非常稳定。”李女士和丈夫从广西宜州来黔就诊,二人匆忙赶到位于贵阳市乌当区的贵黔,正赶上疫情暴发。当时,因为疫情原因等待核酸检测结果需要时间,但救治工作刻不容缓,接诊医生、护士按要求做好自身防护,经绿色通道,迅速展开施救。

“我们在第一时间以最快速度为患者做了全面检查,其被确诊为直肠恶性肿瘤,伴有二度心脏传导阻塞,发生心脏骤停风险极大。这种情况必须尽快实施手术,如果延误治疗,患者生命就危险了。”心血管内科副主任程训民描述了当时的情况,很快,心血管内科与腹部外科联合紧急为患者实施了心脏起搏器植入术+直肠恶性肿瘤切除术,手术非常成功。

2.术后患者身体恢复良好

术后患者身体恢复良好。

其间,手术麻醉中心麻醉师、护士始终坚守岗位,为患者进行生命的接力,共同守护患者平安。

贵阳市暴发新冠肺炎疫情以来,贵黔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升级打造“绿色通道”确保每一名来院百姓都能获得及时的医治,有许多如李女士丈夫一样的患者,在这种特殊情况下,“绿色通道”就变成了“救命通道”。

化身“全职保姆”,成为血透患者的贴心人

在疫情期间,各区的交通限制及封闭,血透患者的处境极为艰难,透析不及时、出现并发症、缺少耗材等任何一项都会让他们失去生命。

“为了得到有效救治,患者不得不乘坐交通工具频繁地往返于住所和医疗机构之间,这也大大增加他们暴露于外界疫期感染的风险。”对此,医院迅速有序协调,多部门协同保障患者生命安全,并为他们提供必要的食宿和生活保障。

在这里,“医者仁心”不是一句空话,而是倾洒在患者身上的一片赤诚。

“为了给更多患者提供透析服务,科室都是两班倒,每天争分夺秒地工作,忙起来时常常无法按点吃饭、按时休息,泡面、饼干都是家常便饭……”由于疫情管控,患者只能自己前往医院透析,医护人员就在区域卡口、入院卡口接送患者,她们又主动当起“全职保姆”“专职卫生员”,为患者“跑腿”开具证明、盖章、缴费、取药、送检、送餐,在候诊区和治疗区一天开展四次轮班消毒。

3.医护人员细心地呵护血透患者

医护人员细心地呵护血透患者。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黄唯麟、郭佳护士长每晚到病房巡视患者,了解患者的困难,及时疏导患者的心理问题。

截至9月28日下午5时,血液净化中心已为1632人次提供了透析服务,确保患者在生命边缘都安然无恙。

唯愿病者得其医。在贵黔这支队伍里,没有人有一丝的怨言,这份与生俱来的职业荣誉感让她们无所畏惧,也让她们甘愿超负荷工作。一路兼程一路承担,医院专家门诊、普通门诊均正常持续开放,各科室始终坚守岗位,只为任何一位患者来院就诊的时候不扑空。他们“疫”无反顾,用实际行动诠释了责任与担当,为百姓奉献了全部力量。

多措并举,精心呵护着患者生命

贵黔各个科室纷纷推出暖心服务,设置专用隔离区、封控区患者咨询群,开通健康生命热线。医生担任24小时“客服”,为患者和家属开启“云诊疗”模式,提供答疑解难,转院就医,健康教育和疏导等服务。

这样的暖心举措,一头绑着医生的仁心,另一头连着患者和家属的安心。

足月孕晚期的“准妈妈”不免焦虑,当小天使要降临时,还能顺利入院吗?“当孕产妇遇到静默管理,负责医师在第一时间掌握动态,安排专人进行联络沟通,了解最新动态,安抚准妈妈的焦虑情绪,并帮助她们与社区、卡口防疫人员进行沟通解决就医需求。”妇产科副主任王静波与产科团队的医护人员24小时在线,耐心为孕产妇解答各种急难问题。因为,孕妈妈的安全,一直为贵黔医护人员所牵挂。

4.产科团队认真为患者查体

产科团队认真为患者查体。

为确保封控期间能维持产科的正常诊疗,从疫情封控开始,科室的一、二、三线医生,助产士、护士等数十人均以最快速度,从贵阳市的各个小区赶回医院。疫情期间吃住在医院,全力保证医疗救治不缺位,对孕产妇及患者的服务不缩水,保证了孕产妇这个特殊群体的医疗安全。为了避免交叉感染,新生儿不再集中为宝宝沐浴,而是实行床旁单人沐浴,做到“一床一孩一盆”。

到9月29日下午四点,已经有159个“九月宝宝”在贵黔平安降生,其中,还有7对双胞胎。

在贵阳市各区实行闭环管理后,有大量患者出院,医院组织集中护送,但由于医院车辆有限,护送时间过长,血液科主任钟大平、妇产科护士长邹丹便主动发起“医生的私家车,就是患者的转运车”行动。科室有私家车的医护全都积极报名参与,在保障安全并确认患者连续核酸阴性的条件下,护送患者及家属到各区卡点,达百余名患者。

此外,为缓解更多肿瘤患者的焦虑情绪,肿瘤科、血液科紧急创建“肿瘤患者专属”的微信诊疗服务群,半天不到就有500余人加入群聊。

在疫情暴发特殊时期,急危重症、孕产妇、肿瘤放化疗、血透患者是疫情防控中需要特别关心和呵护的“特殊生命”。贵黔“以患者为中心”多措并举,精心呵护着患者生命,帮助他们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成为贵阳百姓不可或缺的精神支柱。

在这个难忘的秋天,贵黔国际总医院与全市医疗机构并肩战斗,在疫情防控中筑牢百姓健康屏障,坚强守护着贵阳城。(图/文 吴正竹)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