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南明区视窗>>聚焦南明

南明区农业农村局:凝聚战“疫”磅礴力量

2022年09月30日15:34 |
小字号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南明区农业农村系统积极履职担当,迅速行动,主动担负起疫情防控、物资保供、农业生产等使命任务,切实守护南明区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及生命安全。

全局干部职工坚守疫情防控一线

9月3日,疫情突袭,区农业农村局第一时间组建31人的抗击疫情先锋队,深入到基层一线协助永乐乡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全力筑起我区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安全防线。

自9月3日—9月8日,区农业农村局党员领导干部带头,按照“组织有安排,我们有行动,基层有需要,我们尽全力”的组织站位,将全局所有力量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截至目前,出动志愿服务200余次,协助永乐乡开展6万余人次核酸检测工作。抗击疫情先锋队志愿者按2-4人分成小组,分别下沉到永乐乡各村各组核酸检测点位、交通卡点等开展现场引导、维持秩序、核酸信息登记、体温测量、入户抗原自测盒发放、抗原自测培训、上门服务、值守等志愿服务工作。

永乐乡驻点工作组:疫情防控、稳产保供“两手抓”

为进一步强化疫情防控及农业稳产保供,9月13日,区农业农村局7名干部职工组成工作组驻点永乐乡,发挥“驻在永乐、干在永乐”的精气神,切实扛起乡村疫情防控的政治担当,全力开展永乐乡疫情防控相关工作。

每天,6人分别赶赴永乐村、水塘村等核酸检测点位,配合乡、村防疫人员现场组织开展有序间隔排队、扫码入场、测温观察、检测离场等核酸检测工作,每日检测1万余人次。1人全天配合开展全乡交通卡点、核酸检测点、办公区域等30余个重点场所巡回消杀工作。

工作组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农业生产”的原则,与乡通力协作,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下的果蔬销售、保供研判,在确保疫情防控安全的前提下,全力开展好永乐乡农产品稳产保供工作。

永乐乡作为我区果蔬基地,大量桃子、葡萄、苦瓜等果蔬农产品正值成熟上市时节,但受突如其来的疫情影响,无法正常上市交易。为解决疫情下运输销售困难,工作组积极对接上级部门,协助永乐乡党委政府组织涉农公司、农民专业合作社成功申报农产品保供通行证12张,通过“集中采购、社区团购、多多买菜”等方式,累计出动运输车辆150辆次,运输销售蔬菜60吨、水果260吨,为辖区高风险区域输送蔬菜等抗疫保供产品的同时,解决了疫情下农产品滞销问题。

9月20日,疫情形势转好,按照区域内可有序活动的防疫要求,工作组积极跟踪调度农资供应,结合本地农资储备量,及时打通蔬菜种子供应渠道,共调度各类蔬菜种子2000余包,维修养护农机具200台次,按照能种尽种的原则,抢抓农时,服务指导秋种蔬菜600余亩。期间,同时对2022年耕地质量提升及化肥减量增效绿色生产技术集成示范项目100亩开展测产验收。

花果园猪肉保供工作组:及时保供 群众暖心又暖胃

为保障花果园片区猪肉供给,使居民尽快吃上“放心肉、平价肉”。9月12日,区农业农村局立即组成猪肉保供工作组,入驻花果园统筹协调花果园片区猪肉售卖现场相关工作。

入驻花果园后,工作组在风雨桥卡点协调帮助嘉旺屠宰加工有限公司、台农兴旺食品有限公司、黔之灵食品有限公司、养心食品有限公司、黔溯鲜食品有限公司5个保供企业车辆顺利进驻花果园。采取“居民按需购买、企业配送到物资接驳点、志愿者配送到居民家”分段接力模式进行购买配送,逐一解决购买猪肉和配送的难题。

为确保各企业配送到居民家中的猪肉品质合格,不缺斤短两,工作组还加强肉质监管,做好猪肉抽查。截至9月24日,累计建立微信团购群46个,猪肉包累计订单32320份,累计配送完成31730份。累计到企业配送点位现场抽查近20次,经抽查,各个企业猪肉品质较好,猪肉斤两足。

除了对花果园片区进行猪肉保供,9月18日,该局另外一支工作组队伍,借鉴花果园片区保供模式,协调贵州黔溯鲜食品有限公司对太慈桥街道办中铁国际城小区开展新鲜猪肉保供。截至9月21日,猪肉包累计订单187份,累计配送完成187份。

除此之外,区农业农村局还组织工作人员进驻隔离酒店,进行信息报送和人员转运工作;因疫情原因不能到岗的党员干部,均就地转为属地社区志愿者,千方百计通过各种途径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尤其是在花果园片区的党员同志,身处高风险楼栋,仍迎难而上,主动请缨,积极加入到花果园片区协助开展核酸检测工作。

在疫情面前,区农业农村局全体干部职工主动担当,坚守在阻击疫情的各个岗位上,牢牢守护住疫情防控的关键堡垒,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自己的力量。(杨婷)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