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开阳视窗>>新闻资讯

开阳县楠木渡镇:防疫生产两不误 抓实抓牢秋冬种  

2022年09月30日14:33 |
小字号

连日以来,开阳县楠木渡镇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全力以赴抢抓秋冬种“黄金期”,围绕“稳面积、调结构、提质量、增效益”这一主线,“四强化”做到防疫生产两不误,抓实抓牢秋冬种。

强化组织保障,夯实工作基础。该镇成立秋冬种工作领导小组,提前谋划了秋冬季产业发展工作方案。计划完成秋冬种种植蔬菜17000亩、油菜16800亩、马铃薯5400亩、杂粮1500亩,明确种植任务,压实工作责任,实行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包村领导驻点抓、包村干部及村两委田间抓的强大合力,确保秋冬种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白菜育苗。

白菜育苗。

强化宣传引导,营造浓厚氛围。通过横幅、广播、宣传单、微信群等“线上+线下”形式宣传秋冬种政策,营造发展秋冬种生产的良好氛围,充分调动群众积极性、主动性。截至目前,集中宣传8次,入户宣传2000余次,微信、QQ转发秋冬种宣传政策200余次,全面掀起秋冬种生产的热潮。

强化示范引领,推动产业发展。该镇将打造秋冬种示范基地作为推进“秋冬种”工作的重要抓手,因地制宜发展镇域主导产业,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全镇“秋冬种”工作开展。目前,依托资源优势,集中打造50亩速生菜种植基地5个、40亩油菜育苗基地1个。

农技人员查看油菜苗床是否受病虫为害。

农技人员查看油菜苗床是否受病虫为害。

强化技术服务,提高科技投入。该镇根据农时季节,对油菜、马铃薯等秋冬种作物低温冷害和冻害的预防抗灾技术及补救措施、农作物病虫草鼠害的防控、水肥一体、喷灌滴灌、深耕深松等技术进行推广,通过田间地头现场指导、印发宣传资料等形式进行技术培训和提供服务,切实提高生产效率和农民种植积极性,保证农民增产增收。

强化督导督查,提高工作实效。实行“逐周调度分析,过程有督查,事后有总结”机制。每周对各村工作进度进行调度,对好的典型进行表彰和推广,对重视不够、措施不力、成效不明显的进行通报批评并限期整改,以确保各项任务和技术按时落实到位。(图\文 谭明娜)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