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

开阳县民政局: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的战“疫”生活

2022年09月30日15:14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开阳县民政局紧盯两大特殊群体、三类民生机构、四方社会力量共筑疫情防控的民生保障底线。

开通“救助专线”,全力助援因“疫”困难群众

公布求助热线,做到“求助有门”。开阳县面向社会公布社会救助求助电话,同时广泛发动各乡(镇、街道)全面摸排拾荒人员、流浪乞讨、因疫滞留、外来务工人员台账,全面加强陷入困境、发生突变等家庭的临时救助。9月7日向社会公布救助求助电话以来,共计接到社会各界电话来访25起,对群众反映的涉及疫情问题共22件次,其他方面问题3件次,已针对反映的就医需要、生活物资及通行保畅等生活困难全力予以协助解决。

实施摸排包保,做到“救助有人”。一方面,紧盯特困群体,制发《开阳县疫情防控期间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实施方案》,对低保4132户7946人、特困1268户1307人、孤儿31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234人“四类”重点群体实施一对一包保制;另一方面,紧盯流浪乞讨人群,联合县公安局、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全面开展流浪乞讨人员“扫街”行动,发现并救助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5人。其中,进行临时集中安置3人、遣送回属地管理区县2名。

走访发放物资,做到“施助有用”。明确县国有粮油公司作为粮油供应保障单位,做好粮油储备,县民政局救助中心根据各乡(镇、街道)上报情况按需进行调配,走访低保、分散特困供养人员、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孤儿等对象5821人,发放物资(基本生活爱心包)456份,共计发放5400户13984人低保等各项救助补贴资金553.95万元。

守住“民生防线”,鼎力支援民生服务机构

封控养老院,守护银发老年之家。严格落实全员检测,目前开阳县中心敬老院、北部片区养老服务中心从业人员20人以及服务对象67人均已按要求落实全员核酸及抗原检测;严格落实封闭管理,包括从业人员一律不进不出,并设置单独的每日消杀隔离房间,期间通过电话、视频等方式帮助服务对象同家属进行“非接触探视”;严格落实物资保障,按照要求储备不低于30天用量的口罩、消毒液、防护服等疫情防控物资及3个月用量的粮油蛋奶等基本生活物资,确保机构正常运行。

增设救助站,守护衣食无着之家。在云开街道顶方村设立临时救助安置点,设置床位8个,具备单独的隔离区。同时,县民政局增派两名人员加大主动救助巡查力度,联合县公安局、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加强街面流浪人员救助巡查排查。截至目前,临时安置的两名人员均已落实核酸及抗原检测与基本生活保障。

倡导新风尚,守护婚丧嫁娶之习。在办理婚姻登记时,向新人宣传“先登记、缓办宴”,倡导将喜事推迟至疫情解除后,按规定程序补办。9月6日以来,婚姻登记处共办理40件80人次婚姻登记,并发出缓办简办酒席的劝导倡议;监督指导祥云山殡仪馆要继续暂停守灵、祭奠、遗体告别等祭祀活动,正常提供遗体接运、火化等基本服务,确保死亡人员到殡仪馆后立即火化,祥云山殡仪馆已于9月2日启动疫情防控应急预案,控制随行车辆、人数、治丧服务。

构筑“抗疫战线”,倡议社会各界奉献爱心

广泛动员全县社会组织。向共计116个社会组织机构(30个社会团体、84家民办非企业单位、2家社会工作服务站)发出倡议书,动员社会各界人士在县联防联控指挥部的统一部署下,会同社区扎实抓好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切实做听党指挥的践行者、安全防范的示范者、联防联控的参与者、权威政策的宣传者,县民政局共计向上报送831名社会组织机构成员作为疫情防控后备力量。

充分发挥社工志愿者作用。切实指导云开、双流两家社工服务站,以及夕阳红、心连心、爱心等三家志愿者协会和深度应急救援队开展或参与联防联控相关工作,截至9月18日,共计发动志愿者协会200余成员,服务时长8902小时,静态管理期间,县民政局参与完成3590份一线抗疫志愿者慰问物资准备工作并全部发放到位。

注重指导慈善公益性捐赠。县民政局已于8月下旬完成对县红十字会公开募捐资格的审查审批。自9月6日以来,县红十字会接收了来自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蔬菜、面条、矿泉水、牛奶等生活保障类物资以及防护服、外科口罩等防疫物资,除定向捐赠部分外,均已按照县联防联控组统筹调配投放各卡点、隔离酒店、看守所、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等用于防疫工作的保障之需。(开阳县民政局)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