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思南视窗>>思南时讯

贵州思南:千亩蔬菜稳市场保农收

2022年09月29日15:19 |
小字号

塘头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李春天到坚强村调研。

塘头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李春天到坚强村调研。

为了减少新冠肺炎疫情和持续高温带来的影响,思南县塘头镇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结合自身资源优势及时调整产业结构,发展千亩蔬菜稳市场价格,保群众收入。

“百畦蔬菜绿,十里菜花香”是塘头镇当前的写照。在塘头镇坚强村,笔者看到小白菜、冬瓜、南瓜等时令蔬菜相继成熟,该村黎莉夫妇正在自家地里忙碌着,一摞摞鲜嫩的白菜等待着菜贩上门收购。黎莉向笔者说道:“我家的这四五亩地,在政府的引导下,今年改种蔬菜,收益很不错,因为蔬菜品质比大棚菜质量好,不愁销路,菜贩子会定期上门收购,我们既轻松,又节约了卖菜时间。”

据了解,塘头镇坚强村土地肥沃,水利设施完善,村支两委积极探索“支部+订单+农户”的发展模式,鼓励村民种植蔬菜。同时,定期邀请镇农业服务中心农技专家到田间地头进行技术指导,不断加强科学田间管理,让蔬菜产业成为促进农民增收的重要途径。

塘头镇坚强村。

塘头镇坚强村。

截至目前,全村共发展蔬菜千余亩。党支部书记王姿蔺说道:“现在,我村家家户户以种植蔬菜为主,一年四季均有新鲜蔬菜上市销售,一亩地年均有1.5万元收入。”

在该镇芭蕉坝区,蔬菜种植同样如火如荼。“‘樟树港’辣椒已完成种植面积100余亩,一棵棵辣椒长势喜人。‘樟树港’辣椒,具有香、脆等特征,椒香浓烈明显高于其他品种,在市场上深受消费者青睐,辣椒成熟采收后将直接由销售公司远销省外,效益可观。同时,坝区还种植了50余亩白菜、萝卜、黄瓜等蔬菜。”当地群众介绍道,该坝区今年帮助了近30名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全年发放群众务工费达53万元。

樟树椒种植基地。

樟树椒种植基地。

“受疫情等多方面影响,做好稳产保供增收特别重要。下一步,我镇将充分利用土地资源优势,瞅准蔬菜即产即销这个市场,规模化高质量发展特色蔬菜,解决百姓就业,保障市场供给和群众增收。”思南县塘头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李春天说道。(图/文 费娴、徐正宽)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