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

非凡十年丨新蒲新区:凝聚新动能 奋进新征程

2022年09月29日14:34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2009年5月4日,新蒲新区挂牌成立,开启了在“一张白纸”上建设新区的新征程。党的十八大以来,新蒲新区加快建设“教育医疗康养集聚区”“金融消费商务集聚区”“辣椒加工贸易集聚区”“高新装备制造集聚区”和“乡村振兴示范带”,着力提升城市首位度、产业集聚度、发展开放度、经济活跃度、民生幸福度,奋力打造遵义高质量发展新引擎和增长极。

乡村振兴示范带。

乡村振兴示范带。

距离集镇6公里的新蒲新区虾子镇三台村,蛋鸡养殖是该村的支柱产业.在双台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养殖基地三号半机械化厂房里,4万羽蛋鸡已进入产蛋高峰期,产业的兴旺给合作社工人带来了稳定的收入。双台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工人姚永明说:“我们两个人每月有7000块钱,能够在家门口有稳定的工作,感觉很不错。”

养殖基地。

养殖基地。

从引进蛋鸡养殖项目,到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聘请职业经纪人管理,短短几年时间,三台村蛋鸡存栏量发展到30万羽,形成了由村级集体集中养殖为龙头,30余户户均存栏5000羽以上养殖大户为骨干,以及一大批散户为基础的统一供苗、分散养殖、统一销售的模式。

除了发展产业,三台村还通过实施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建立股份经济合作社,对集体资产进行经营管理、开发利用,让村集体经济发展成果惠及全体村民,实现了“户户有股权,家家成股东,年年有分红”的目标。目前,三台村集体资金积累达800余万元、集体资产达3300余万元,人均年收入2.3万余元,乡村振兴之路越走越宽广。

新型城镇化。

新型城镇化。

在城市,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在新蒲新区得到充分体现。

新中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总建筑面积5100余平方米,开设床位40余张,有医护人员47人,由新蒲新区管委会与遵义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按照国家关于县域医共体建设的指导意见进行合作共建,可为辖区5万余名群众提供基本医疗服务,全新的规范化数字预防接种门诊平均每天预防接种100余人次。

医疗服务。

医疗服务。

“下一步,我们将深入社区,走进家庭,服务百姓,以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为基础,以慢病诊疗和康复医疗服务为特色,进一步为辖区群众提供优质的服务。”新中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姚洪玮表示。

民生保障让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满满,而在工业经济发展中,新蒲新区大力实施工业倍增行动,基本形成了以包装材料、辣椒加工、电子信息、高新装备制造等为主的“1+3+N”工业体系。

作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遵义精星航天电器有限责任公司就是其中的佼佼者。该公司生产的一种微细接触件,被广泛运用于航空航天、计算机等领域。因零件结构限制、尺寸精密要求高等原因,过去这类产品制造技术一直被国外垄断,为突破技术壁垒,2018年起,公司研发团队从自主设计制作刀具入手,进行高端技术研究,最终解决了“卡脖子”问题,生产的微细接触件合格率、投入产出率稳定在99%以上,实现了关键基础电子元器件国产化制造,填补了国内宇航领域接触件制造空白。       

满目繁华。

满目繁华。

                               

经过10年发展,新蒲新区城市生活功能日趋完善,城镇化率达到68.5%以上,比2012年提升40个百分点,建成了110平方公里的城市框架,遵义机场(新舟)、高铁遵义站、杭瑞高速、兰海高速复线等融合布局新区,城市路网纵横交错。2012年,新蒲新区地区生产总值为30.63亿元,2021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52.51亿元,今年上半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74.65亿元,同比增长4.3%。

从一纸蓝图到满目繁华,从中心城区城市东扩到打造遵义高质量发展新引擎和增长极,新蒲新区紧紧围绕遵义市委“明方向、聚人气、扬斗志、走新路”的总要求,交出了一份合格的答卷。站在新的起点上,新蒲新区正以日新月异的城市建设、蓬勃高效的产业发展之势,迈步新征程,逐梦新未来。(文/金家立  图由新蒲新区融媒体中心提供)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