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福泉视窗>>福泉要闻

福泉:农用机械进田间 跑出农业现代化发展“加速度”

2022年09月28日11:14 |
小字号

近年来,福泉市紧紧围绕“粮食增产、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目标,持续加大农机新技术新机具示范推广力度,推进良地、良种、良法、良机配套,强化农机、农技与农户深度融合,不断加快农业现代化建设进度。在广袤的田地里,各类现代化农机装备纵横驰骋,为福泉市农业现代化高质量发展提供科技支撑的同时,也为粮食稳产增收保驾护航。

当前,秋收进入关键时期,在福泉市陆坪镇田间地头,水稻机收减损技能大比武正如火如荼的进行,参赛的农机手熟练地驾驶收割机在稻田里来回穿梭,展开激烈比拼。伴随着机器的轰鸣声,一粒粒金黄的稻谷被收入“囊中”,一排排稻秆被卷入收割机脱粒后,自动切割成碎末,均匀撒在田间。围观群众一边观看农机作业,一边感受着农业机械化带来的便利。

参赛农机手杨仕海说:“收割减损大比武对我们来说也是一次锻炼和经历,希望有更多的机会来参加这种比赛。”

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张德金说:“通过农机大比武的方式,让农机在田间作业,减少秋粮作物的损失率,通过比产量、比速度来实现农机减损,实现秋粮颗粒归仓,让广大群众知晓农机在秋冬种、春耕生产等方面,降低劳动力成本。”

“比武”的意义始于技能、机械的硬件比拼,但更深远的意义是让老百姓感受到机械化作业在农业生产中发挥的巨大作用,带来的便捷性。近年来,福泉市在提高农业机械化水平和增强农机社会化服务能力方面积极探索,通过技术支持、资金扶持等多种措施,加大农机购入以及专业农机技术人员的培训力度,并积极引导、培育和扶持农机大户、农机专业合作组织、农业合作社,加快推进农机化服务提档升级。

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张德金说:“农业机械化是推动农业现代化重要的推手和抓手,一方面,今年我们大力实施7.5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将零碎破碎的地块进行整治,实现宜机化的作业,另一个方面,我们总共整合了70万的农机购置补贴,补贴了160余台农机具到各个农机合作社。另外,还通过500万元农业社会化项目的资金,对农机进行作业补贴,从耕种防收这几个环节来进行扶持。”

据了解,2022年上半年,福泉市共计培育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13家,现有各类服务组织共计224家。共计投入小型微耕机10000余台,大型旋耕机432台,大豆玉米带状复合播种机3台,水稻插秧机4台,油菜直播机4台,植保无人机20余台,水稻联合收割机52台,玉米收割机2台,开展农业机械化培训116次1734人次。

在农业现代化高质量发展道路上,现代机械已成为重要的“助推器”。春耕时节,微耕机、旋耕机穿梭田间,速度快、效率高;夏管时期,一架架植保无人机代替了过去种植户身上背着的小药箱,在田间唱起了“独角戏”;秋收时节,水稻联合收割机、玉米收割机等机械“活跃”在田间地头,金灿灿的粮食应收尽收……各类农机具齐上阵让农民实现了“种田一身轻”,全程机械化作业为福泉农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动力,跑出了福泉农业现代化发展的“加速度”。(福泉市人民政府网)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