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普定视窗>>普定新闻资讯

普定县马官镇:秸秆可卖钱 协力保蓝天

2022年09月28日08:41 |
小字号

当下正值秋收时节,玉米已进入采收期,玉米秸秆处理,一直是农作物丰收后的大问题。今年,普定县马官镇积极引进秸秆回收企业进驻该镇,全力推进秸秆综合回收利用工作,实现老百姓增收和保护环境的共赢局面。

在马官镇秸秆综合回收利用加工点,周边村民拖着大车小车的秸秆,排成长队,逐一过磅称重,村民们将称重后的秸秆运送到加工厂,待秸秆加工后就可变成饲料。旁边的结算处,来往的人员也是络绎不绝。

安顺千胜农业有限公司出纳唐顾雲介绍:“每天我们这里都有200多个村民拉着秸秆来卖,每车秸秆100多公斤到2000多公斤不等,也就是几十块到七八百、一千块左右。”

秸秆的收回单价为300元每吨,称重后的秸秆立马可以结账,原本废弃的秸秆,马上换成了钱,村民们乐悠悠。

马官镇马堡社区居民蒋祥文告诉笔者:“今年我家的玉米秆运过来卖,第一车拖来卖了250元,第二车拖来大概是150元,不烧了,空气好,自己也增加收入。”

不一会儿的工夫,秸秆加工车间门前的秸秆已经堆积成山,车间内设备轰鸣,铲车将秸秆送进粉碎机,秸秆通过粉碎、搅拌、压缩等工序后,便制作成了饲料,可直接运送到养殖场喂养牲畜。短短几分钟,就实现了秸秆“变废为宝”。

为有效推进马官镇的秸秆禁烧工作,马官镇抢抓机遇,找准秸秆烧与禁、弃与用的矛盾,在回收循环利用上做文章。“通过我们与企业沟通对接,老百姓把秸秆转运到回收点过秤后,就实现资金现付,这样就进一步激发了老百姓回收秸秆的积极性。”马官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秦妍介绍,从今年7月开始,马官镇不断加强宣传引导,与农户签订禁烧秸秆承诺书,并成立了一支专职的巡回指导队,在田间地头不间断地开展巡查,制止秸秆焚烧,多措并举推进该项工作的落实。(普定县人民政府网)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