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玉屏视窗>>地方动态

玉屏玉露村:“稻蛙共养”喜获双丰收

2022年09月27日16:23 |
小字号

连日来,在玉屏田坪镇玉露村“稻+蛙”生态养殖示范基地里,打谷机的轰鸣声和黑斑蛙的鸣叫声谱出了丰收的旋律。

田间打谷机正在快速地将一粒粒稻谷取下,一旁成群的稻蛙左蹦右跳的来回撒欢,随着工人们快速地捕捉,一只只稻蛙瞬间转移到了网兜里。

稻谷。

稻谷。

“捉这个黑斑蛙我们一般是在晚上,如果白天捉比较慢,因为它一听到动静就跑了。像昨天接到了客商的团购电话,说需要80斤的黑斑蛙,昨晚我们便捉来保存在冷库里,这样客商拿着就可以走,我们也不用搞得急急忙忙。”玉露村党支部副书记胡灿笑着说。

捕捉黑斑蛙。

捕捉黑斑蛙。

玉露村“稻+蛙”生态养殖示范基地,是由贵州振兴米业有限公司与玉露村共建,采取“龙头企业+村级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有效提高了农田利用率和生产效益,促进农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

黑斑蛙。

黑斑蛙。

胡灿说,“村里这个生态稻蛙基地是今年四月底投的蛙苗,经过5个月的时间,如今我们的水稻和蛙都迎来了丰收。我们通过测产,一亩地可收获稻谷885斤、收获蛙1320斤。这种‘稻+蛙’养殖模式实现了一田多用,一田多收,真正实现了增产增效的目的。”

该“稻+蛙”生态种养殖示范基地占地面积80余亩,当前正是稻谷丰收、蛙上市的好时节,该基地产出的生态大米由振兴米业负责销售,而蛙则采取“线上+线下”同步销售。

基地里,一早就有客商前来购买黑斑蛙,客商黄伟介绍说:“他们这里的的蛙肉质和口感都非常好,我是第二次来这里购买蛙了,上次团购了120多斤蛙,今天我们团购了80斤蛙。”

胡灿说:“今年是我们第一次养殖这个黑斑蛙,所以我们要留一部分做种蛙,销售一小部分。目前我们已经销售了大概3000至4000斤的蛙,主要销往玉屏临近县市。”(图/文 李平、姚雪)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