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云岩视窗>>政务要闻

湖南援黔医疗队:一场跨越700公里的守望相助

2022年09月27日16:25 |
小字号

走进云岩区“圣斗士”实验室,一个个“全副武装”的大白正紧张地忙碌着,接样本、登记、送样本、配试剂、样本处理及核酸提取、基因扩增……他们在距离病毒最近的岗位上,每天面对大量的核酸样本,不断练速度、比耐力,争分夺秒完成任务。

这里是云岩区核酸检测的“主战场”,抽调的也是最精干、最有经验的“先锋兵”,其中有一支精锐的“外援部队”——来自700公里之外的湖南医疗队。

9月14日,湖南紧急抽调省儿童医院副院长卢秀兰、省疾病控制中心湛志飞、长沙市口腔医院副院长张树生、省人民医院马王堆院区医务办副主任唐雪琴等238位医护人员组成援黔医疗队,赶赴贵州省贵阳市抗击疫情。

这支队伍里,很多医务工作者都是科里的主力,大部分也都是党员,能干敢战。他们充分发扬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用扎实的专业素养和业务能力保证了整个队伍顺利开展工作。

队员们从来到贵阳就立即投入工作状态,一直在实验室及核酸采样点工作,全力实现精准检测,在防护服的包裹下,由于长时间高强度工作,每天汗水都会湿透全身,但他们不喊苦、不叫累,认真的背影勾勒了疫情防控战场上最美的风景。

湖南支援贵州贵阳的核酸采样检测队分为检验组和采样组,分住在两个酒店,负责两个方舱实验室,两个气膜实验室,因为不在一起,联络协调保障工作存在一定困难。

“唐老师,我的口罩裂开了”“唐老师,没有试剂啦”……总是被大家喊作唐老师的唐雪琴,是湖南队总联络员,有着丰富的管理经验和17年临床工作经验。从9月14日刚到贵阳起,她就一刻不停地为核酸检测队做好了防疫物资和各项物资的计划及调配工作,主动与云岩区的工作人员沟通协调,在双方的配合下,连夜以最快速度解决了检测队各项物资需求,保障检测队和实验室正常运行。

在高强度、高压力的工作间隙,唐雪琴在圣斗士气膜实验室外的绿茵足球场上带领队友们练习以“马王堆导引术”为蓝本改编的康复操,以达到增强心肺耐力、调节神经功能、预防焦虑抑郁的功效。“只有保证了身体,才能打好硬仗。”唐雪琴说,锻炼的时间也是他们难得放松的唯一时间。

为了给贵州留下一支带不走的核酸检测队。湖南队的队员在完成好核酸检测工作的同时,还承担了贵州中医药大学和黔东南人员的带教工作。虽然疫情防控工作任务重、工作强度大,他们仍然耐心细致地向中医药大学和黔东南人员讲授核酸检测的每个环节和注意事项,短短几天的“传帮带”也让湘黔两地的医务人员结下了一段特别的师生情缘。

作为疫情防控最重要的技术支撑,实验室是一片没有硝烟的战场。在总领队卢秀兰的带领之下,湖南队日夜坚守,与贵州人民一起努力奋战,截至9月26日零点,医疗队共计完成200万余人次,超20万管的核酸检测量、超30万人次的核酸采样量,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医者仁心的大爱和担当。(云岩区融媒体中心)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