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玉屏视窗>>地方动态

玉屏长岭:吊瓜迎来丰收季

2022年09月23日16:27 |
小字号

金秋九月,玉屏长岭村的吊瓜种植基地迎来了丰收季。走进吊瓜种植基地,只见一颗颗吊瓜悬挂在藤蔓下,青果绿油碧翠,熟果黄橙金灿,构成一幅喜人的丰收画卷。

吊瓜。

吊瓜。

一早,村干部们便提着桶穿行在藤蔓下,采摘已经成熟的吊瓜。

“得采摘全黄色或者半黄色但捏起来是软的那种,如果没成熟采摘下来会影响它的品质。”为了保证吊瓜的品质,长岭村副主任刘维峰提醒正在采摘吊瓜的村干部们正确采摘吊瓜。

吊瓜基地一角。

吊瓜基地一角。

2016年,刘维峰在一次偶然的机遇下了解到了吊瓜这个种植业,并发现了种植吊瓜的利润空间。为了让村里放心发展吊瓜种植,2017年,刘维峰自己试种了8亩地,成了村里第一个“吃螃蟹”的人。虽然在摸索时也遇到过很多困难,但也尝到了丰收后的甜头。2021年,长岭村集体产业开始发展吊瓜,共种植了30余亩地,而村集体产业的加入只是长岭吊瓜发展的一个缩影,在刘维峰的影响下,长岭村种植吊瓜的已有7户人家。

刘维峰正在搬运采摘好的吊瓜。

刘维峰正在搬运采摘好的吊瓜。

据悉,吊瓜为多年生藤木植物,栽植一次可连续收获6年。此外,吸引人们种植吊瓜的还是其利润空间,吊瓜的利润是种植普通农作物的3到5倍。长岭村丘陵山地资源丰富,土质疏松,非常适合吊瓜种植。在发展吊瓜种植的同时,为了解决产销难问题,长岭村自种植吊瓜时便于长兴民武农业有限公司签订了产销合同。

正在采摘吊瓜。

正在采摘吊瓜。

刘维峰介绍,吊瓜从8月中旬便可以陆陆续续地采收,而吊瓜的采摘期比较长,可以采摘近4个月。今年村里的吊瓜是第一年初挂果,前期受天气的影响,所以产量只有1000至2000斤左右。下一步,将继续加强对吊瓜的管护,争取明年有个好收成。同时,也在探索吊瓜林下套种,计划明年在吊瓜基地里套种其它中药材来提高土地利用率,增加收入。(图/文 李平、黄乐)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