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

贵州磷化:坚守初心 交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时代答卷

2022年09月23日17:37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粮安则天下安。对于一个拥有14亿人口的大国来说,安全地解决人民的吃饭问题,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尤为重要。作为我国最大的磷肥生产企业,贵州磷化集团始终坚守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初心使命,60余年如一日肩负涉农支农企业的重任,交出了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时代答卷。

全力保障春耕用肥,“粮食的粮食”不断供

今年春天,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我国东北的春耕计划,“疫情来势汹汹,持续时间又长,正好是春耕用肥期间,如果无法及时施肥就将影响粮食作物的生长。”谢连成是北大荒集团农资公司总经理,清明节后,东北春耕正式拉开帷幕。作为传统农业大省,黑龙江受疫情影响,春耕备耕用肥问题一度成为摆在他面前的头等难题。

不误农时,不误农事,既要确保疫情防控不松懈,又要保障粮食安全生产,位于黑龙江的北大荒集团一直以来按照“春肥冬备”思路储备农资。“我们与国内多家肥料生产企业建立起良好的合作关系,比如贵州磷化集团与北大荒集团拥有近20年的合作关系,他们全力保障了北大荒集团的用肥需求。”谢连成表示,今年春耕期间,贵州磷化集团第一时间调配肥料发往东北,并积极打通物流渠道保障粮食作物春耕用肥需求。

磷铵产品自动包装线。文军摄

磷铵产品自动包装线。文军摄

据悉,贵州磷化集团采用陆海铁多式联运方式,使用机械化程度高的货物装卸设备,有效改善出货端物流运输效率;积极联系港口和码头,尽快将肥料运送到农户手中。截至目前,贵州磷化集团已向北大荒集团送去化肥超30万吨。“今年春耕用肥、秋季追肥都未受影响,根据目前我们集团的作物生长情况来看,今年又是大丰收的一年!”谢连城笑着说。

“受国际市场影响,今年国内用肥需求较往年更胜,我们开足了马力保证春耕用肥需求,保障粮食的生长安全。”贵州磷化集团农资公司董事长邓伟表示。

据多家国内化肥生产核心企业提供的磷肥价格信息显示,磷肥中的磷酸二铵主要需求区域为新疆、东北、西北及华北等地区,主要用于春耕底肥,磷酸二铵在东北市场的价格为3700元/吨至3850元/吨,自去年10月至今保持稳定。

“我们的市场售价与去年持平,但生产成本却高了一倍有余,目前化肥对于企业已无边际贡献。”邓伟表示,今年上半年贵州磷化集团磷酸二铵生产成本已远高于出厂售价。

据了解,磷肥涨价源于国际市场磷铵产品涨价,硫磺这一占磷肥成本近半的主原料,价格成倍上涨。近年来,新冠疫情肆虐、国际形势紧张,除国际粮食价格暴涨外,肥料的主要原材料价格也大幅提升。“虽然上半年原材料价格上涨迅猛,但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我们通过调用去年硫磺库存、进口硫磺等方式,通过合理调配,基本保障了磷化集团磷肥生产原材料需求”邓伟说。

截至9月1日,贵州磷化集团2022年共计生产磷肥266万吨,较同期增长30%,保障了全国超1/4粮食供应,连续两年位列中国化肥企业100强榜首。

因地制宜开发专用肥,为粮食稳产、高质打下坚实基础

今年,对于茶农彭忠来说与往年没什么不同。他在湄潭承包的近5万亩茶园如期在清明节前丰收,他开始组织附近农户采茶、收茶。

彭忠是贵州省湄潭县某合作社的负责人,他经营的茶叶合作社,带动周边3000余户上万农民增收致富。今年茶叶长势很好,彭忠合作社的欧标茶园建设示范区因茶叶建设、长势等情况都超出预期,被评选为贵州省采茶技能大赛决赛场地。

彭忠与他的茶园。贵州磷化集团供图

彭忠与他的茶园。贵州磷化集团供图

“茶叶生长状况良好,离不开茶叶的选种、精心的培育,最重要的是科学的施肥。”彭忠介绍,受气候、土地等多种因素影响,贵州非常适合种植茶叶。

氮素是茶树高产、稳产、优质的重要物质基础。茶叶中的一些主要营养成分,如氨基酸、多种维生素、生物碱和配糖类等的合成,都必须在氮的参与下才能进行,一般来说品质佳的茶叶,氮素含量都比较高。为了给茶叶寻找最合适的营养元素供给,在茶叶种植上潜心研究了十几年的彭忠近两年将目光锁定到了茶叶专用肥上。

彭忠施用的茶叶专用肥是贵州磷化集团根据茶叶需肥特性,结合农艺配方而研制的专用肥料。“使用茶叶专用肥后,茶叶生长得更绿,茶梗也不容易老化起皮,茶叶品质明显有所提升。”彭忠表示,经过科学的配比施肥和使用茶叶专用肥,他的欧标茶叶建设示范园茶叶长势越来越好、茶叶品质也越来越高,深受消费者喜爱。

彭忠所使用的茶叶专用肥,是贵州磷化集团因地制宜开发的9款专用肥其中一个。

自2021年起,贵州便成立十二专班打造全省特色农产品经济作物,蔬菜、茶叶、辣椒等特色农产品越来越受到全国各地消费者的喜欢。为进一步助力贵州特色农产品经济作物更快更好更优质的生长,贵州磷化集团着力开发了茶之福、菜之福、果之福、辣之福等9款专用肥,这些肥料会根据作物的生长特性、对营养物质的需求特点进行肥料开发。同时,不同于原有通用型肥料氮磷钾养分均衡,经过对全省地质土壤检验测试,贵州磷化集团开发出了上述适合各种作物在省内各地区施用的肥料。

不仅仅是贵州省,贵州磷化集团还将目光聚集到了我国作物种植困难的西北地区。西北地区多为盐碱地,尤其是盐碱重灾区,农作物产量低下,成为困扰当地农户的难题之一。

2020年,一套名为“磷酸脲”装置的投产,让作物在盐碱地上结出丰硕的果实照进了现实。

磷酸脲是贵州磷化集团根据西北土壤特性研发的一款新型产品,既可作饲料添加剂,也是一种高浓度的氮磷复合肥。它具有全水溶、易吸收、抗盐碱、保活力、强酸性、固氮源的良好作用,尤其适合干旱少雨、盐碱化严重土壤滴灌施肥,对增加农作物产量,改良土壤有很好的效果。

“一开始出苗的时候就看来了,和其他的肥料对比明显——施用了磷酸脲的叶子大、苗子好……” 观摩会现场,种植户对贵州磷化集团的磷酸脲信心满满,“以前这荒滩改的地,能长出这么好的苗子,真的想不到”。在公司组织西北地区种植户在辣椒、洋葱地中亲自取样、测量数据、做盐碱改良试验、观察作物的长势情况进行对比,产品效果直观的展现在种植户眼前,他们都对这款产品赞不绝口。

“贵州磷化集团一直在创新产品,致力于开发出更安全、绿色、环保和高效的化肥产品,满足百姓对粮食作物经济、安全和优质的要求”邓伟说。

创新服务模式,助力农户降低成本增收入

2022年,一款叫做“福农宝”的微信小程序在贵州省农户间流行起来,彭忠是这款小程序的忠实用户。

“福农宝里面有很多农业种植知识,很好用!有可以学习种植知识的‘农技课堂’,还有农业技术专家云端直播,讲解施肥技术,传播科学种植指导的‘福直播’。就像一个随时在线的农业专家和农民身边的化肥站,全程帮助我们发展好农业。”彭忠拿起手机,向笔者展示起了“福农宝”小程序。

福农宝小程序是是磷化集团开发的以互联网和大数据为核心竞争力的现代农业服务平台,该款小程序能为用户提供线上农业专家答疑、测土配肥、农资直销和农产品上行撮合、金融对接等服务,是致力于为农业农村提供一站式的惠农服务平台。

“福农宝能够解决种植群众找不到地方买化肥、不知道买什么化肥、不会科学使用化肥的痛点,帮助农户方便快捷地买到适合的化肥、科学地使用化肥。”邓伟说。

“2021年起,我在福农宝上买肥料,没有了经销商,直接从厂家下单,化肥成本降低超过十万元,这是让我们老百姓真正享受到的实惠。”彭忠表示,在了解到贵州磷化集团正在建立惠农服务站这一平台后,他第一时间提出想将自己的合作社申请为惠农服务站。

邓伟介绍,惠农服务站不同于传统农资经销网点,是提供“线上+线下”服务的农业生产综合服务站点,而不是单纯的化肥销售经销网点。欢迎有经验的种植户、农民专业合作社等申请加入惠农服务站,与磷化集团一起,为身边的群众提供包括测土配肥、在线专家指导、农资O2O展示与销售全方位的农业服务。

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9月,福农宝平台现已签约贵州省农化专家10位,累计成功申请注册惠农服务站1531个,咨询文章、农技知识更新292条,订单数量超2万吨,销售收入7000余万元,带动全国超10万农户开启了“线上学农技知识”的新体验。

养分64%本色磷酸二铵散存库。文军摄

养分64%本色磷酸二铵散存库。文军摄

线上服务的拓展,并没有影响贵州磷化集团60余年来坚持的线下农技服务工作。

人勤春来早,不负好春光。远远望去,试验田里一片绿油油,现阶段的麦苗已进入拔节、分蘖阶段,长势喜人。贵州磷化集团农技服务专家田树刚正在新疆阿克苏实验林场的冬小麦示范地里,收集记录着小麦的生长性状指标。

田树刚介绍,该实验场种100多亩的冬小麦,其中有25亩地用开磷海藻酸57%磷酸二铵做试验,比传统64%磷酸二铵每亩少用了10kg,一亩地在肥料上节约了25元钱左右。现在对比来看,试验田里的小麦返青状况良好,没有死苗现象,长势也不错,如果能达到减量增产的效果,示范户明年就能放心的全部使用开磷海藻酸57%二铵,这样100亩地在肥料上面就可以节约2500元左右的成本。

肥料作为粮食的“粮食”,是保证粮食安全的重要因素。我国耕地利用强度大、化肥用量高,但肥料利用率低。据有关统计数据显示,我国磷肥和钾肥的利用率也分别只有10%-25%和40%-50%,平均低于发达国家15%-25%。肥料的利用率低不仅造成能源与资源的巨大浪费,还会导致地表水的富营养化、地下水和蔬菜中硝酸盐含量超标以及氮氧化物等温室气体排放量增加等现象,对环境造成了巨大威胁。因此,我国肥料产业正在向高效复合化和环保绿色无害化的方向发展,实现肥料生产、检测、施用技术创新,充分利用肥料资源,安全环保施用肥料,成为了我国农业持续高效发展中亟待解决的关键问题。

“我所做的工作,不仅仅是教会百姓如何用肥,更重要的是如何科学、精准的用肥。”田树刚说,贵州磷化集团有上千个像自己这样的农技服务人员,常年在田间地头,向农户教授最新的绿色、环保、高效的施肥理念,逐步提高农户的科学施肥意识,提高肥料利用率,降低农户用肥成本,避免造成资源浪费。

作为重要涉农支农企业,贵州磷化集团以“善用资源,造福人类”为企业使命,始终倡导绿色高效环保施用磷肥产品。近十年来,公司通过对化肥产品结构的不断优化和调整,以海藻酸磷铵、三条鱼、流行美、金安等为代表的新型增值磷铵品类将更好地推动化肥施用减量增效,助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国家粮食安全提供优质高效安全环保的肥料产品支撑。

“贵州磷化集团因国家战略而生,60余年来,磷化人始终把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保障粮食的‘粮食’有效供给作为己任,服从服务国家大局。”贵州磷化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何光亮说,贵州磷化集团将始终秉持善用资源、造福人类的企业使命,不断探寻磷资源的深度开发与利用,将磷化集团打造成为全球磷化工先锋企业,以实实在在的行动践行守护粮食安全“国之大者”的使命。(廖雯雯)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