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思南视窗>>思南时讯

思南:“稻油轮作” 让“冬闲田”变“四季田”

2022年09月22日16:50 |
小字号

近日,在思南县塘头镇机场坝“稻油轮作”示范点,有两派热火朝天的忙碌景象。水稻田里,农机手娴熟的驾驶着农机进行作业,收割、脱粒、粉碎稻秆等工序一气呵成,得益于现代化农业科技水平的不断提升,秋粮收割的效率和效益相较于传统方式都呈现大幅提升;在收割完毕的田土里,60余名工人抢抓农时,迅速开展油菜育苗工作,翻犁播种、施肥覆膜,工人们分工明确、有条不紊,泥土中迸发着秋的生机。

机械化收割。

机械化收割。

“这段时间干旱少雨,为了给油菜提供健康的生长环境,我们安排有专人负责,早晚各一次洒水,保证土壤墒情。”油菜基地负责人说道。

据悉,塘头镇为全面推动“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落地落实,利用坝区优势,大力推广“稻油轮作”模式,有效补齐“种植空窗”,巧让“冬闲田”变“四季田”,实现耕地轮作与保障粮油供给的良好互动。

育苗现场。

育苗现场。

“今年是国家实施大豆和油料产能提升工程的第一年,在机械化生产前提下,我们因地制宜选择适合本区域的高产、高油、适宜机收的油菜品种,重点推广油研2020号。”该镇坝区有关负责同志告诉笔者,在油菜育苗中,主要采取的是“三精三一”技术措施,“三精”是指精细整地、精量播种、精心管理,“三一”是指一分苗床播种一两种子移栽一亩地,科学种植能有效地保证油菜产量。

水源保障。

水源保障。

截至目前,思南县塘头镇已完成育苗1025亩,预计实现油菜种植万余亩,为来年油菜丰收奠定坚实基础。下一步,该镇将积极探索农旅融合发展,打造以“赏花经济”为特色的乡村旅游,带动发展旅游观光、农家乐、蜂蜜养殖等产业链条,多渠道促进百姓增收,实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双丰收。(图/文 费娴)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