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碧江视窗>>时政要闻

碧江:推动“党建+巡察”深度融合 实现同频共振

2022年09月22日09:40 |
小字号

近年来,碧江区委巡察办党支部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紧扣机关党建“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的职责定位,大力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实现党建和巡察“双融双促双提升”目标。2021年以来,碧江区委巡察办先后获得“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荣誉、“全省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示范点”称号。

“我们巡察办党支部是2018年1月经区直机关工委批准成立,现有干部职工25人,全部为中共党员。”碧江区纪委常委、区委巡察办主任、党支部书记张伟华介绍道。

碧江区委巡察办党支部强化政治机关意识,党支部通过抓班子,强化思想建设,把当好“两个维护”的第一方阵、科学决策的第一站、贯彻落实的第一棒要求,融入落实重大任务和推动巡察业务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

出台并严格落实党员干部学习制度,搭建能力提升平台,推动党建、业务“学用相长”。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三会一课”、党员活动日等集中学习,推行巡察干部上党课、上讲堂,将促进党性锤炼与业务提升相融合,引导党员干部攻坚克难、创先争优,在破解巡察工作难题中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在2021年市级巡察机构在上下联动中更好发挥作用铜仁试点工作中,碧江区经验做法得到全国试点省市推广,刊发经验信息在全市各区县排名第一。

“我们始终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通过‘五抓五建’举措,不断促进党建工作与巡察业务深度融合,机关党建工作逐步标准化规范化。”张伟华说道。

碧江区委巡察办党支部坚持把抓干部思想政治教育作为日常教育重中之重,组织开展祭扫英烈、重温入党誓词,观看红色电影等活动,认真开展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不断强化全体巡察干部思悟初心、修身正心。结合巡察工作实际,坚持把党支部建在组上,每轮巡察成立巡察组临时党支部,由组长担任临时党支部书记,组织开展临时党支部日常学习教育活动。

同时,做实帮扶联系工作,与和平社区开展支部联建、同过政治生日、慰问社区老党员,积极支持社区产业发展、疫情防控、防汛抗旱等工作。通过各类活动载体,涌现出一批先进典型,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彰显。2020年疫情期间,党支部安夏蓉同志主动请缨参加援鄂医疗队,获省委、省政府记功和“全区优秀共产党员”表彰,今年3月已获区委提拔为副科级领导干部。

结合巡察机构规范化建设重点任务,碧江区委巡察办党支部积极加强党建阵地建设,营造浓厚的文化氛围。坚持“规范美观、完善功能、一室多用”原则,在办公区域建立巡察文化阵地。率先在全市拍摄制作巡察专题片《巡察利剑》,并在全市巡察工作会议上展播。

通过一年多的实践,巡察党建品牌和Logo标识的创建展示,大大增强了全体巡察干部的集体荣誉感,进一步凝聚了巡察机构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精神动力。

建立健全优秀巡察干部发现、培养和使用机制,出台《碧江区巡察干部管理办法(试行)》,对干部业务技能、履职情况、工作成效等进行细化评分,对政治素质过硬、能力素质过硬、工作成效突出的干部,优先向组织推荐。截至目前,获区委提拔和交流巡察干部15人。

在巡察工作中,碧江区委巡察办党支部牢固树立群众观念、坚决贯彻群众路线,用心用情推动解决群众在教育、医疗、住房、饮水等方面急难愁盼问题,群众“有事找巡察”更加深入人心。

“下一步,我们将巩固好‘全省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示范点’来之不易的成果,贯彻落实好上级关于党建工作、巡察工作各项决策部署,持续强化政治理论学习,突出先锋引领,努力完成巡察机构所担负的职责使命。”张伟华如是说。(碧江区人民政府网 何怡紫、曾珍、任潇枫)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