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省税务局>>基层动态

疫情“大考”中的税务人:战“疫”里的“她”力量

2022年09月22日16:53 |
小字号

你一定听过直播卖货,但是,你肯定没见过“直播发菜”。“请18楼的住户下楼领物资,19楼的住户请做好准备。”这个特殊的抖音直播间的主人是贵州省税务局机关党委的匡佳,为了避免发放物资时人员聚集、减轻志愿者逐户发放的压力、节约工作时间和成本,身为花果园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志愿者的匡佳灵机一动,开创了“直播发菜”的物资发放方式。

“志愿者很多都是女孩子,每天从凌晨就要开始核酸检测、抗原自测等工作,体力消耗非常大,在物资发放这块,我就想着能不能有别的方式,既能减轻大家的负担,又能避免人群扎堆,还能全流程透明公开,就想到直播了。”被问到“直播发菜”的初衷,匡佳腼腆笑着说道。

战“疫”一线,像匡佳这样看起来柔柔弱弱、娇小漂亮的女娇娥还有许多。

冶楠是云岩区税务局今年新进的公务员,上班第二天,刚从学生转变为税务工作者的她,便主动请缨下沉大营路街道投身抗疫一线。“抗疫期间,大家吃饭都是将就,我吃泡面、面包和大家吃简餐盒饭也差不多嘛。”当单位知道身为回族的冶楠为了不给周围人添麻烦,已经连续9天都只吃泡面、面包度日时,冶楠只是满不在乎地笑着说,“疫情期间物资本来就不够丰富,泡面面包也能顶饱嘛。”看着她的笑容,你会陡然发觉:“原来一直觉得是小孩的‘00后’,也开始逐渐走进社会,成为支撑的梁柱了”。

王念,是代表着“三十而立”“社会中流砥柱”等名词的“90后”一员,是云岩区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副分局长,也是“全国青年文明号”号长。在疫情来袭的第一时间,王念便深夜带领25名青年干部职工下沉到大营路街道开展抗疫工作。持续13天,每天长达17小时,王念都坚守抗疫一线。闷热的防护服,一穿就是一整天,因为过敏,她脸上的“火烧云”就没下来过。每天高强度的工作让她的肠胃最先举起了抗议的旗帜,肠胃泛酸、食欲消退、时而作呕的感觉越来越明显,可领导、同事们劝她休息一下时,她总是笑着拒绝:“没事,我能坚持!”

同样是身体不适却依然坚持深夜值守的54岁老党员罗红在面对别人的劝慰时也只有一句:“我是老党员,我还能坚持,我多干一个小时,其他志愿者就能多休息一个小时,有一分热,我就该发一分光。”

“蒲苇韧如丝”,女性瘦弱的身躯里却总是有着惊人的坚韧意志。“生当作人杰”,李清照又书写了多少女子的担当与情怀?

谁说抗疫工作非要上一线?背后进行溯源流调工作的人也是必不可少。贵安新区税务局风险管理局的罗顺亚和货物和劳务科的伍可就是这样的“幕后工作者”,罗顺亚是一个2岁小孩的母亲,伍可是一名怀胎9月的准妈妈。疫情发生后,她们虽然都心系抗疫一线,但奈何“心有余而力不足”,因此,在接到招募线上信息核查志愿者的通知时,她们第一时间报名参加,按照数据逐条开展电话核查,仔细询问流调对象的个人信息、健康状况、活动轨迹、旅居情况等,并严格按照规范程序把信息内容汇总反馈,切实做到居家静默和志愿服务两不误。“我这个情况去了一线也是给大家添麻烦,但是也想力所能及的为大家做点事,为了贵州早日抗疫胜利添一份力。”伍可笑着说道。

长得像个高中生的沈蕾是贵安新区税务局收核分析科退税缓税业务能手,为了退税减税工作不断档、不打烊,疫情伊始她便二话不说拖着一个大行李箱回到岗位,准备长期作战。

“根据您刚才描述的情况,是可以申请延期缴纳税款的,申请资料及注意事项我稍后以短信发送给您。”贵安新区税务局一分局的张齐正电话辅导贵安新区艾邦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的财务人员办理涉税业务。

“受疫情期间特殊管控导致的涉税逾期申报,税务机关核实后不予处罚,且不会产生任何的滞纳金,请您放心!也请您告知所代理的企业,让他们安心!”同样是一分局税务干部的刘思昱正在与一家贵安新区涉税中介服务机构做“点对点”提醒告知。

为了保障疫情期间税费服务正常运转,贵安新区税务局组建专班,通过线上方式持续收集纳税人缴费人意见建议,对一些新出台的重大政策进行告知,对疫情期间办税缴费服务渠道和方式进行提醒。一通通温馨提示的电话背后,大多是一个个温言细语的小姑娘,她们耐心、细心、贴心,在女性柔美的形象背后,是一个个肩扛责任和担当,胸怀大义和家国的“巾帼英雄”。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贵州税务系统共计有超过400名女性税务干部奋战在抗疫一线,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发挥出“巾帼不让须眉”的豪情与担当。(贵州省税务局、贵安新区税务局、云岩区税务局)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