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

贵师大校外教师志愿者:“疫”无反顾奔一线  争做学子榜样人

2022年09月22日15:10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核酸检测扫码、物资配送、秩序维护、涉疫信息排查……突如其来的贵阳疫情,打断了贵州师范大学平日站在三尺讲台上的园丁,也阻断了他们返校抗疫的路。于是,他们就在自家的小区里,积极投身到“疫”线中。他们“疫”线上的平凡身影,为人民群众的生命和健康筑起了一道安全屏障。

请缨加入“志愿红”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他们的宗旨,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是他们的责任。在贵师大,就有一群党员教师,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他们不顾个人安危坚守在城市第一线。

1.黄兴老师担任了南明区太慈桥街道国际城第二居委会的核酸扫码志愿者。

黄兴老师担任了南明区太慈桥街道国际城第二居委会的核酸扫码志愿者。

“得知社区急需志愿者,我请缨参加。当工作人员通知我到社区进行志愿服务培训时,内心激动不已,一路狂奔到指定地点。”贵州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教师党员黄兴,因贵阳实施静默管理,无法第一时间赶回学校。随后,他就地加入志愿者队伍,担任南明区太慈桥街道国际城第二居委会的核酸扫码志愿者。当天,面对长龙似的等待核酸检测队伍,气温骤降,突下大雨,忙到凌晨2点才结束。“我做的都是当前最普遍的志愿者工作,是我所在单位和部门同事、身边的党员志愿者都会做的事情。”黄兴说。

“我是党员我应该先上,当初心中就只有想要帮助他人的想法。”当问到为什么会站出来奔赴第一线的时候,大数据与计算机科学学院党员教师秦婵婵毫不犹豫地说。9月3日,她把孩子安顿好了之后,正式参与了观山湖区世纪城小区的疫情防控工作,开始在楼下管控整个核酸检测现场秩序,忙碌在每个通道、每个关卡,一直亲切地照顾着每位居民。在核酸检测现场,许多老人不会使用核酸检测小程序,需要志愿者一步一步讲解和帮助。有时候队伍排长队,后面的居民们有点不耐烦,秦婵婵在尽心尽力做好手中工作的同时,还一边安抚他们的情绪。“齐心协力,共同抗疫,我们一定会胜利!”秦婵婵说。

满头大汗的田敏老师。

满头大汗的田敏老师。

“忙的时候,一天才吃一餐饭,累得说不出话。”贵师大离退休处党员教师田敏说,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员,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必须要在抗疫的战役中,主动地出自己的一份力。疫情期间,她跟着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一起按楼栋通知居民做核酸检测;核酸检测时协助维持秩序,帮助一些老年人操作手机、在小区门口执勤,劝导居民返回家中,配合疫情防控工作、为居民上门送物资……“志愿工作虽然繁重且辛苦,但每当收到一句‘谢谢您’时,都很感动,斗志昂扬。”田敏说。

“争做学生榜样人”

“作为贵师大的教师,我们应该为学生立榜样。”贵师大生命科学学院教师杨卫诚在观山湖区世纪城龙贤苑O2区加入志愿者团队,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是常态。穿上防护服特别热,有时候才穿了半小时,他的衣服都湿透了。身着防护服上厕所也很不方便,于是他每天基本上不喝水,不吃早餐,中午吃炒饭,回到家全身都被汗水浸透。不仅帮忙做相关防疫的工作,杨卫诚还从心理上安抚小区市民。“越乱就会越忙,越忙就会越乱。”杨卫诚说,众志成城,全民参与,整个疫情防控工作就会更加顺利,群众的心情也会更加平缓。

卢波老师坚守抗疫一线。

卢波老师坚守抗疫一线。

“特殊时期,我希望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贵师大学生做个好表率。”后勤集团老师卢波在接受采访时,刚刚结束长达11小时的“超长夜班”志愿工作。疫情暴发初期,卢波老师本想返校参加防疫相关工作,但因疫情严峻不能离开小区。由于他曾在学校接受过核酸检测志愿服务的相关培训,具备防疫相关经验,于是积极加入花果园新园社区小区的防疫志愿者行列。

有位老师得知小区的志愿忙得连早餐都没吃,心疼地赶紧去购买饮用水、牛奶、面包等食物,中午又买午餐,为志愿者们提从供为所能及的帮助。也有的老师看到邻居在疫情期间碰到困难,默默地帮一把。通知居民做核酸检测、维持秩序,在小区门口执勤、上门为居民送物资……更多的贵师大教师志愿者在自己的家门口,从事着在他们看来“微不足道、都是小事”的志愿服务工作。也正因为他们的加入,助力一个个小区构筑起牢固的防疫堡垒,携手组成抵抗病毒的坚实围墙。他们的点滴抗疫奉献,成为贵师大学子们的榜样。(文/图 思宣)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