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开阳视窗>>新闻资讯

开阳县毛云乡: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秋播

2022年09月21日10:47 |
小字号

在全员战“疫”的关键时期,开阳县毛云乡的田坝里秋收秋种井然有序,勤劳的农民群众总是善于把握时节,刚收割完稻谷就开始整地起垄,种起了“速生菜”,做到防“疫”秋播两不误。

图为:群众正在种植速生菜

群众正在种植速生菜。

图为:“豆芽瓣”状的速生菜长势喜人

“豆芽瓣”状的速生菜长势喜人。

据了解,为落实开阳县增播2000亩速生菜项目,开阳县毛云乡党委、政府主动作为,及时对适合种植区域及地块进行走访摸排,并积极号召蔬菜种植大户作好示范带头作用,引导群众把握时节抢抓时间及时播种速生菜。同时,由乡农技人员牵头,向蔬菜种植户宣传疫情期间推出速生蔬菜种植的补助标准、补助范围及验收时限,进一步带动种植大户积极性。目前,有4户种植大户成为我乡当前速生蔬菜种植项目实施主体。

速生菜长势好

速生菜长势好。

“我是采用‘自留地+流转地’的方式实施无公害模式种植速生蔬菜,通过流转周边土地进行统一连片栽种便于管理。我们这些村民都是自己种菜自己吃,对于买菜需求量不大,现在正是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我们种植速生菜主要是对外供给,保障全县人民的‘菜篮子’,能以这种方式作点贡献,我觉得义不容辞。”毛云乡毛栗庄村种植大户周永山朴实如是说道。

图为:种植大户正在给速生菜种植地块浇水

种植大户正在给速生菜种植地块浇水。

目前,毛云乡速生蔬菜种植任务为45亩,主要分布在我乡毛栗庄村和鲁底村。现已因地制宜播种了小白菜、菠菜、豌豆荚等蔬菜种类,预计每亩产量可达2000斤左右,总产量可达90000斤左右。

下一步,开阳县毛云乡将持续做好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两手抓”各项工作,实现“生产不断档、供应不间断”,因地制宜全力加强蔬菜种植储备能力,全方位保障群众粮食安全。(图\文 陈瑶、钟静)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