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六盘水视窗>>新闻快讯

钟山区:“大数据+物联网”用“智慧”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2022年09月20日16:09 |
小字号

“国以民为本,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是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问题。近年来,钟山区借助云凤凰大数据溯源系统和消毒卫生防疫数据系统的应用推广,实现从源头保障全民的食品安全,有效提升地方的食品安全等级。

依托贵州大数据产业发展,钟山区粮投兴钟后勤管理有限公司抢抓新机,与云凤凰大数据合作,运用大数据、Al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赋予食用农产品“大数据潮源”的品质认证标签。

据了解,该公司与市三中、钟山区七小、钟山区九小等学校都有送餐合作,通过“大数据+食品安全”监管新模式的实践,让校方清楚掌握食材的采购时间、采购来源、保质期等信息,进一步保障了校园师生饮食安全。  

用“智慧”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用“智慧”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六盘水市第三实验中学学生王雨歌说,学校每天中午的就餐食品丰富,来源健康卫生,让她对未来的初中生活也充满了安全感。

学生家长夏娜娜表示,对于学校提供的中午午餐这一块是非常满意的,“它采用了一个食品安全大数据的系统,可以让家长通过手机扫二维码的方式,随时查看学校对于食品食材的一个溯源信息,打消家长对于孩子在学校里面饮食安全这方面的顾虑,孩子们吃得开心,家长们就更放心。”

学校和公司通过“食品安全大数据监管系统”追溯管理平台,建立切实有效的食用农产品产地准出和市场准入机制,实现从农田到餐桌,蔬菜、肉类等重要食用农产品的上下游“全链条”信息化可追溯监管,以“技防”替“人防”完成“数智化”监管升级,为食品安全监管提供大数据支撑。  

用“智慧”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用“智慧”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六盘水市第三实验中学副校长王纪告诉笔者,学校使用云凤凰大数据平台,家长们可以通过扫描二维码,看到食品来源以及餐具的消杀等情况,能够大大的提升学校对食品安全的监管力度,在降低人力物力成本的同时,提高学校的管理效率。

六盘水云凤凰大数据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高金璞表示,现在公司不仅是在做政府监管食品安全行业的一个“数据抓手”,更是在为乡村振兴、助力农业品牌化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努力将六盘水建设成为全国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弥补贵州大数据产业中食品安全领域的应用空白,助推贵州大数据产业高质量发展。

目前,依托食品安全大数据监管平台,钟山区正在让食品安全监管工作融入到城市经济高质量发展进程中,通过“食品安全码”用图用真相,打通食品与每一位消费者之间的沟通场景,增强消费者对溯源食品的安全可信任度,充分保护消费者的各项权益,用“智慧”守护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图/文 邓佳佳、胡品贵、罗浩源)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