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福泉视窗>>福泉要闻

黄桂林:优化农业产业布局 抓早抓好秋种工作 确保实现丰产丰收

2022年09月20日09:31 |
小字号

9月18日,福泉市委书记、黔南高新区党工委书记黄桂林在调研全市秋收秋种工作时强调,要坚决扛稳粮食安全的政治重任,按照中央、省委、州委有关决策部署,优化布局、抓早抓好、强化服务,不误农时抢秋收、提前谋划抓秋种,确保实现丰产丰收,为高质量建设强富美的新福泉提供重要支撑。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熊晓龙,副市长徐稳及市农业农村局、陆坪镇、金山街道负责人参加。

当天,黄桂林一行来到陆坪镇烟区产业融合发展综合体,进基地了解秋收进程、看图纸了解秋种规划,就综合体五区高产油菜规划种植、一区花菜种植、500亩“稻+鱼”示范基地丰收及综合体秋冬种产业规划等情况进行详细了解。

据了解,当前,福泉市玉米、大豆已进入收获高峰期,全市上下98台大中型联合收割机齐动员开展水稻、玉米机收作业,截至目前,全市水稻完成收获3.72万亩、玉米完成收获5.05万亩、大豆完成收获3.27万亩,秋收工作正有序推进。与此同时,福泉市早安排、早部署,提前制定印发 2022年秋冬种有关实施方案,将生产任务分解到各乡镇(街道),并对粮食作物、油菜种植进行台账化管理,确保全面完成年度秋冬生产目标任务。

调研中,黄桂林指出,秋收秋种事关农民增产增收,事关国家粮食安全。各级各有关部门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进一步增强秋收秋种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周密安排、严格落实,有力有序推进全市秋收秋种工作。要科学组织机械和人力,切实抓好秋收期间机械使用、粮食仓储等工作,确保秋粮应收尽收、颗粒归仓,全力守好人民群众的“米袋子”,实现今年秋粮大丰收;要强化担当作为,立足实际、科学谋划,进一步优化农业产业布局,组织和动员广大群众积极开展秋种工作,确保规划产业应种尽种、面积稳定、效益凸显,为明年夏粮丰产丰收打下坚实基础。

黄桂林要求,要强化农业科技应用,积极推广良种良法,加大育苗移栽推广技术,把陆坪烟区产业融合发展综合体打造为全市农业科技化示范点,加快构建适应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农业发展要求的技术体系,推进全市农业现代化进程。要提高农产品加工转化率,培育和做大农产品加工产业,提升农产品附加值和市场竞争力,推动农业现代化高质量发展。要突出抓好耕地保护和地力提升,实现生产向绿、效益向优,让田间地头生机涌动,让农业现代化集聚新要素、激发新动能。

黄桂林强调,说一千道一万,老百姓增收是关键。要围绕“增加农民收入、提高农民生活水平”这个目标,紧盯重点、突出关键,明确任务、强化落实,统筹做好产业谋划、政策扶持、技术指导等工作,推动农业丰产丰收、提质增效。要逐项对标“八个好”的要求,全面总结好今年农业生产工作,科学谋划好下一阶段的农业产业发展,千方百计让老百姓的口袋鼓起来,想方设法让老百姓的生活品质好起来,全力加快福泉人民快步奔向幸福源泉的步伐。(福泉市人民政府网 韩玮、赵桂琼)

当天,黄桂林还实地调研了金山街道双谷村“金谷福梨”丰收情况。(福泉市人民政府网 韩玮、赵桂琼)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